【編輯室報告】蔡總統 好多人在等妳跨年

二○一七,這個年,註定要以熱鬧來開場。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政策戰場全方位啟動。小英曾用馬拉松來形容這場改革,強調這是長遠的路程,不要急。有時,她也用蓋房子的前期工程做比喻,一開始打地基總是噪音大、瀰漫煙塵,為了未來,大家應該忍耐一下。好不容易,令勞資雙方都覺得複雜難懂的《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案,在年底前完成三讀公告施行,暫時關閉了一個戰場,也讓許多人喘了口氣,不過也就只能喘這麼一口氣。
一七年一開始,影響更多人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進入重要對決期。一六年底,場場都發生衝突的食安公聽會,新一年的第一個工作天就持續召開。而在立法院委員會審議期間就強力動員、衝突不斷的挺同(志)、反同雙方,顯然不會在法案進入二讀會後,就立刻變成單純的口頭討論。對國民黨產追殺不斷的黨產會,在法院嘗了五場敗績後,看來也不打算縮手。至於第二次的司改國是會議,也將正式展開。
攝影◎柯承惠
在告別二○一六的同時,《新新聞》依往例將國內外重大事件,以十六頁圖片故事來簡潔呈現,做為年度回顧。希望一七年底,當我們再次推出年度回顧時,屆時圖片中的人,歡樂多過苦難、振奮多於憂心。
本期封面故事「小英搖起都更大旗 點燃房市新希望」,從近兩個月小英一再推動的老屋都更說起,在近幾年房地產低迷的氛圍下,不動產業者對此大多抱持樂觀以對的期待,畢竟「老大都說話了,底下的人很難不動起來」。另一方面,針對一七年的房市走勢,邀請三位專家解析,在小英提出都更、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降豪宅稅的政策利多下,房市是否就能止跌回升?而買家又該如何透視賣家的思維,取得最有利的購屋價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