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林萬億:有個傢伙來把泡泡戳破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二十二日在總統府登場,當天場外架起雙層拒馬,還有兩千警力前往支援,所有欲採訪記者都要事先報名登記,抵達現場時還得通過層層安檢。
參加府前廣場一年一度寒士尾牙的民眾也不例外,反對年金改革的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草根聲音進不來。」

不可能不顧及反對者聲音

「有一種聲音認為,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應該可大刀闊斧,但有可能都沒有反彈嗎?」對於年金改革引發的反彈大海嘯,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早有準備,他認為,台灣社會快速變遷,網路科技、民主化等浪潮讓決策有更多討論空間。
林不諱言,台灣解嚴後的這一代,成長過程受到比較好的民主教育,再加上資訊流通快速,因此需要讓民眾有更多參與政策的機會,況且民主本來就是參與、意見自由表達,「當然可以抗爭、示威、靜坐,這些民進黨都做過,但我們可以迴避這些,直接(讓年金改革)進到立法院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從街頭、網路、政論節目到報章雜誌,年金改革反對聲浪鋪天蓋地,不過林萬億讓這股力量成為助力,「反對聲浪當然對改革有幫助,反對的聲音出來,比較知道他們要什麼、想什麼。」但反對者的內心焦慮他也相當清楚,若決策者不願意面對這些,就會不斷的悶燒,「這就是代價。」
林萬億(中)主導年金改革,成為反對者箭靶。 ◎總統府提供
長期參與年金改革的林萬億,對於過去的改革相當清楚,「一直在改革,但幾乎沒有成功經驗。」他直言,以勞保基金為例,幾年前就提出破產在即的問題,必須盡快搶救,況且破產年限只會提前不會延後,若沒有新的財源挹注基金,隨著台灣嬰兒潮人口老化,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勞保基金破產。
不過,林萬億並非放任反對者遍地烽火,他懂得適時與反對者溝通,部分中小學退休老師不願意調整退休年齡,即使現在適用的七五制,已經晚了公務員的八五制十年,「不調整合理嗎?」反對者想要讓中小學老師退休年齡跟其他職業別不一樣,如此一來只會讓基金快速枯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0.6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