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毒品尿檢變貴 高雄警方出奇招破解

政府近年來全力掃蕩毒品,但最常抓到吸毒犯的警察最近卻為錢傷腦筋!部分縣市警察局今年對外招標毒品尿液檢驗業務時,不時傳出廠商報價大漲而流標的情況,讓許多毒品尿檢業務被迫停擺,警方只得擴充預算搶救。

不止警方,法院發包也流標

據悉,高雄警方的招標作業也頻頻流標,讓檢警心驚膽跳深怕延宕辦案進度,幸好警方緊急調整標案內容後重新招標,可望順利解決「尿」事。至於往後可能追加的預算,高雄市政府允諾,若有必要將動用第二預備金全力支援。
知情人士指出,想投標尿液藥物篩檢的廠商,都必須經過衛生福利部認證,才符合資格。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獲得認證的檢驗機構有十四家,包括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設有台北、台中、高雄三個實驗室)、榮民總醫院、慈濟大學(濫用藥物檢驗中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毒物室)、高雄凱旋醫院等。
但以高雄警方的實際招標情況為例,在高雄市內,符合投標資格的僅有高醫、凱旋、正修及SGS高雄實驗室等四家。高醫和凱旋苦於人力不足未投標,正修另因資格問題暫停投標,讓招標案一開始就面臨投標廠商不足的危機。有基層警員認為,衛福部認可的機構太少,如果能多開放幾家,也許能避免投標不足的情況。
不過,真正影響標案的關鍵絕對是預算問題。據悉,今年廠商因成本壓力喊漲,有些漲幅高達一、二倍,高雄警方去年編列三百多萬元預算就招標成功,今年用同樣的預算招標,卻面臨兩度流標的窘境。
檢警調努力掃毒,尿檢標案卻暗藏預算困擾。(圖為調查局破獲國內最大宗古柯鹼走私案) 攝影◎郭晉瑋
知情人士解釋:「以前大家(廠商)是用奉獻精神在做,前來投標的廠商基於協助警方辦案的立場,報價低到不能再低,實際上幾乎沒有利潤,還可能做賠本生意。由於人事、設備成本不斷上漲,現在只是照正常價格計算,警方就吃不消了。」
廠商提高報價導致流標,部分警局大幅擴充預算才順利發包,但這個現象讓許多財政捉襟見肘的地方政府感受到壓力。其實,尿檢流標的情況不只出現在警方,也有幾家法院發包(少年案件)尿檢標案時,傳出流標狀況,問題慢慢浮上檯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