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治黑手介入榮總高層人事?

日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又對榮民總醫院開炮了!他針對榮總的組織定位,提出了質疑,認為榮總應該從退輔會移出,交由衛福部管理,否則「外行領導內行」是個大災難。
段宜康的火大,來自於榮總最近真的新聞不斷,先前段所點名的三大內神通外鬼的奇案「榮裕案」、「全人美案」、「十祥案」等,其中有兩個案件都證實榮總有「缺失」,不是被監察院糾正,就是被法院判賠。

產業合作案頻出包

其一是「榮裕案」,指的是榮總於二○一二年間,與榮裕生技公司合作成立「白金逆齡中心」,於一六年八月中,被監察院以榮總榮任合作廠商利用醫院研發場地,招攬會員收費營運,不符產學合作研發計畫意旨,且退輔會未能善盡兼職責為由,對榮總與退輔會提出糾正。
另外一件「全人美案」,也是產學合作案,一一年十月,前榮總院長林芳郁與長德醫療管理顧問公司合作成立健檢中心「全人美健康中心」,雙方簽署十一年的長約,卻在一五年一月後,隨著林芳郁卸任,加上衛福部要調查榮總「醫療業務外包」一事,因此榮總趕緊於當年五月片面解約。長德損失慘重,一狀告到法院,要求仲裁與假處分,並於今年二月宣判,榮總須賠長德一億元。
對於全人美案,榮總的回應是,長德違反合約,造成榮總巨額帳差,且違約自行委外辦理健檢業務,以合作之名,行營利之實,而仲裁庭未能就榮總所提的事證判決,深表不服,他們將尋求司法救濟。
李翔宙(左)非常不認同榮總應劃歸衛福部的說法。 攝影◎柯承惠
只是榮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又因為退輔會介入榮總人事案,在民進黨與榮總內部鬧得沸沸揚揚,段宜康在臉書文中意有所指地說:「三個榮總(北榮、中榮與南榮)的上級機關是退輔會,而且這個外行很愛認真領導……」「榮總的一級單位,像什麼內科部、外科部的部主任,都得報退輔會同意。即使醫院內部循程序遴選的名單,還是得經過退輔會主委同意。」
段宜康措辭強硬地說:「退輔會是否關照醫術、聲望,姑且不論;但如果不是將軍中意的人選,就像現在這樣,把人事案晾著不批。」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