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台灣、中國,還是黨主席優先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即將於五月二十日投票,如果第一輪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五○%,將擇領先的前兩人進行第二輪投票。國民黨是目前第一大在野黨,在立法院仍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席次,在二十二個地方縣市長中,也還占有六席。
這麼一個大黨的主席改選,勢必影響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的布局與結果,同時也影響著二○二○年總統、立委大選,以及未來這幾年對執政黨監督的方向與力道。這也是《新新聞》在這期選擇以國民黨主席選舉為封面的主因。
國民黨至今仍是醬缸氣滿溢的政黨。一六年總統大選黨內提名登記時,所有A咖們力氣都花在打探可能對手的動態,都想被「拱」著上神轎,扭捏作態、不接地氣的作風令人厭煩作嘔,最後只有洪秀柱一人登記。有了上次的教訓,這次黨主席選舉創紀錄的六人參選,熱鬧十足,只可惜未見令人亮眼的政見。
攝影/郭晉瑋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五位候選人共同支持的政見。這項主張雖然是以往兩岸友善互動的重要基礎,但近年來也讓台灣發展受限,當兩岸關係,甚至國內政策都常陷入「以中國認可為優先」時,台灣所受限制也就會愈來愈大,例如此次WHA世衛邀請函的問題就是其一;之前的李明哲事件,甚至去年五二○中國國台辦發表的「未完成的考卷」亦是如此。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表現不佳,支持度下滑,國民黨支持度卻沒上升,這是國民黨的危機所在,也是未來新任黨主席能否改變國民黨的重要觀察。國民黨主席選舉值得民眾高度關注,如果國民黨未來的思維不是以選民優先、不是以台灣優先,而是以中國優先,甚至黨主席權益為優先,那離滅亡消失也就愈來愈近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