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我們一起上台大】

十月底,賴內閣再添新兵。原閣揆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接任勞動部政務次長,原台南市議員李退之出任農委會副主委。


無巧不巧,這兩位同時入閣的青壯派副閣員,以及八月間獲行政院提名中選會副主委的現任台中市法制局長陳朝建、現任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當年是台灣大學政治系的同窗(一九九○到九四年),如今又同在綠營嶄露頭角。


台大政治系區分為政治理論、國際關係與公共行政三組。大學時代,國關組的梁文傑是成天沉浸馬克思主義(Marxism)思想的孤傲才子,研究所時期已是綠營新潮流系重要文膽,最早嶄露頭角;同組的李退之人如其名,是外表謙遜、內在悶燒的國關美男子。


政論組的陳朝建在各類國家考試「攻無不克」,經歷傲人。他從大四下開始在補教界兼職闖出一番名氣,支撐一家六口生計。公行組的施克和最早立志成為一名都市規畫學者,如今已是綠營中少數同時熟稔中央政策及地方生態的青壯輩人才。
那一屆台大政治系除了出這四位綠營新星,長年跟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特助魏志中,也就讀同屆政論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熱中搞政治的「大哥」。


儘管曾經同窗,台大人性喜獨行,彼此遠觀,較量欣賞;畢業二十餘年,各自努力、各自曲折、也各自發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0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