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 「五○後」掌共和國大權】

十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領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魚貫而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紅地毯上亮相,只有習近平向中外媒體揮手,其他人都跟著後頭鼓掌。六位常委身著黑色西裝,筆直僵硬地站在舞台上,每個人都在習近平介紹到自己時,才向大家點頭致意。

強人政治展開,文革知青掌權

在念過六位常委的名字後,習近平只是說了一句:「在媒體上可以找到更多關於他們的資訊。」隨即發表「兩個百年」的宏偉藍圖。隔天各中共黨媒的頭版報導,習近平斗大的個人照比七常委合照都還要大,打破了江澤民、胡錦濤時期的報導模式。
經過十九大洗禮,習近平在黨內擁有絕對權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入中共黨章,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則在卸任的黨代會上才成為中共的行動綱領。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後,名字被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進入習近平為首的強人政治時代,從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到韓正,都是「五○後」(一九五○年後出生,現年六十歲到六十七歲),他們走過文化大革命、知青下鄉,具有民族主義情懷的國家領導人。而在政治局也幾乎全是「五○後」囊括,只有丁薛祥、胡春華、陳敏爾是「六○後」,三人皆未進入儲君位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0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