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情迷離】國民黨燒的回鍋肉真能飄香?

「希望國民黨在二○一八年能多贏回幾個縣市,二○二○年才有機會重返執政,這是我心中最期待的願望!」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媒體尾牙餐敘時,特地許下他七十歲大壽的生日願望。
但諷刺的是,從藍委蔣萬安棄選台北市長、基隆市長初選民調大搞烏龍、澎湖縣長提名藍軍鬧分裂,再到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宣布脫黨參選,國民黨茶壺內風暴連環爆,黨中央卻始終拿不出「止血」的辦法,吳敦義的「綠懼人」稱號,恐怕未待年底選戰開打,已提前被外界看破手腳了!

選戰開打「綠懼人」卻退居二線?

去年國民黨主席改選,吳敦義以懸殊差距拿下黨魁大位,當時外界普遍解讀,選舉結果象徵基層黨員望治心切,加上吳將自己塑造成「民進黨最害怕對手」的策略奏效,才能「一輪過半」取得壓倒性勝利。
黨內對吳的期待,主要是希望他帶領全黨打贏一八年縣市長選戰,將國民黨從「加護病房」救回來,況且這也是攸關他個人能否代表藍營挑戰總統大位的關鍵一戰。
吳敦義縣市長提名布局充斥老舊回鍋人選。攝影/郭晉瑋
未料吳接任黨主席後,卻選擇退居第二線,不僅未能發揮黨主席領導威望,黨中央與立院黨團齟齬不合的情況未見改善,年底縣市長選戰提名布局,吳更是兩手一攤作壁上觀,這種「不沾鍋」作風,讓黨中央提名規畫處處碰壁,也出現「一盤贏棋玩到輸輸去」的隱憂。
以指標戰區台北市為例,吳敦義雖口頭上稱北市是「重中之重」,但對黨內一面倒地力拱「政治新星」立委蔣萬安出馬角逐台北市長,吳卻始終沒有積極回應,也拿不出讓藍軍支持者期待的勝選規畫,導致蔣萬安不得不選擇棄戰先求自保。一位黨務要角坦言,春節後黨內初選機制啟動,國民黨北市長人選,恐將由「老面孔」前立丁守中出線,但這樣的母雞要想帶動勝選氣勢,又豈是一個「難」字可以形容。
更弔詭的是,國民黨傳統「鐵票區」桃園市長提名,儘管目前已有立委陳學聖、前立委楊麗環等人積極表達意願,卻等不到黨高層關愛眼神,黨中央一再對外放話,鎖定由不分區立委吳志揚「回鍋」參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4期〉https://goo.gl/FgZF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