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打撈黑鷹 台灣技術領先世界

緩緩駛別台灣濃厚的過節氣氛,海洋探勘船「寶拉麗絲號」(Polaris)今年二月十四日小年夜,從高雄科技大學旗津校區出海,全力投入打撈落海的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NA-706。歷經五十七個晝夜的等待,懷著莊嚴的心情,黑鷹直升機及兩具大體終於從蘭嶼西南方三海浬處、近千米深海重見天日。

打撈最重要先精確「定位」

黑鷹於四月十二日被成功打撈後,委外打撈的飛安會讚許這次從千米打撈飛機殘骸為國內首例,即便放諸世界也屬罕見。此次讓台灣像個海洋國家的打撈者正是本土公司銓日儀,《新新聞》為此專訪銓日儀總經理奚慎明,詳談打撈過程的艱難與台灣在世界數一數二的打撈技術。
奚慎明表示,打撈作業最重要是先精確「定位」,否則大海撈針只是虛耗時間。過去銓日儀雖曾搜索F16戰機,有多次打撈飛機經驗,但探測最深僅四百多米,這次銓日儀先獲知機骸位於蘭嶼附近海下三、四十米處,但投入作業後,在海面搜尋直升機黑盒子(飛行記錄器,Flight Recorder)發信器訊號,修正為八五○米深度,但訊號仍不夠穩定。之後再改以「深拖系統」(deep tow system)及「水下無人載具」(ROV)作業,才發現機骸墜入海溝,有近千米深。
銓日儀與高科大產學合作並請文展權輔導,打造寶拉麗絲號及船上探測設備。銓日儀提供
究竟不同深度會對打撈難易帶來什麼影響?奚慎明總結,深度愈深,愈能在打撈設備的精良及操作技術見真章。此次打撈機骸採用的深拖系統及ROV,就是銓日儀可與世界較勁的關鍵,全世界善於打撈飛機的廠商不超過兩、三家。
奚慎明指出,深拖系統即是將「拖魚」以三千米長的纜繩與寶拉麗絲號連接,拖魚則裝備有側掃聲納、多波束測深儀及聽音器等,並由人員在船上操作,盡可能接近海床探測機骸。
奚慎明說明,操作深拖系統困難之處在於海底並非平整,加上機骸墜入海底陡坡,拖魚就像在「群山」間穿梭,因此要隨時上下左右收放纜繩操作拖魚,否則就會「撞山掛底」,失去作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5期〉https://goo.gl/8o6n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