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台灣的印度之旅

印度這個古老國度,是當今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之一,也是繼中國之後,最具經濟爆發力的區域。印度,被台灣新南向政策視為「重中之重」的目標。
印度會是像二、三十年前的中國,讓台灣經濟再獲取活力、讓台商再度馳騁發展的新疆域嗎?
在這個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第三大消費市場,只有約一三○家台商;相對的,中國有十萬家台商、東協共二.五萬家台企。而就貿易額來看,台印貿易僅占台灣全球貿易額的一.一%。
為什麼全球跑透透的台商在這個重要市場缺席?有策略因素、文化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策略上,要站穩這個市場,需要以大型投資切入印度國家發展計畫,而這對習於單打獨鬥、規模有限的台商不利。目前政府策略也往此方向調整,新南向政策靈魂人物、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希望以台灣國營企業當航空母艦,帶領台灣企業進軍印度。不過重要計畫都還在醞釀中,成果還有限。
文化因素是習於大中華經濟圈的台商最不習慣之處。畢竟印度是文明古國,有不同於中國的文化,是不同於中國的市場。一位資深台商一針見血地說:「誰先忘掉中國,誰就先成功。」
至於政治因素,目前印度執政黨人民黨對台灣友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曾訪台。不過為選舉考量,他目前急於修好中印關係,而對台灣表態想加入的美國印太戰略還在觀望。這些因素都將影響台灣的新南進成敗。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9期〉https://goo.gl/VMf3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