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高雄港碼頭的新東家

中國大型國有企業、最大貨櫃航運商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併購香港董浩雲家族的航運公司東方海外,引發了台灣的國安疑慮──東方海外原已租用的高雄港六十五、六十六號碼頭,是否落入中國國有企業之手?
從二○○九年台灣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至今年八月總投資金額約二十一億美元。中資無所不投,從科技、餐飲到金融,如今甚至可能連碼頭都買了。雖然台灣對中資投資的產業有限制,但中資化成港資、外資進入台灣已非新鮮事。中國商人肖建華就是以港資名義,突破防線收購日盛金;如今可能連攸關國安的港口碼頭都失守。
攝影/林瑞慶
台灣東方海外已被百慕達商東方海外公司買下,據經濟部投審會指出,這家公司沒有中資,因此批准了它買下台灣東方海外。
如果投審會調查屬實,台灣可以鬆口氣。不過,從「巴拿馬文件」可知,許多註冊在避稅天堂的紙上公司,背後都有多層的股東結構,藉以避開金融、稅務機構監管。百慕達商東方海外有幾層股東結構?高雄碼頭到底有沒有落入中國國有企業手中?政府應更審慎調查。
中國近年來將勢力擴張到各國港口,讓南海、印度洋周遭國家緊張,美、日也擔心中國藉此扼住重要海上通道。台灣如今還面臨著中國武力威脅,若碼頭也被「中資木馬」登陸,台灣麻煩就大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7期〉https://goo.gl/Emw6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