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當中日友好壓過台日友好

關西機場大水後,「駐日代表在做什麼?」這類批評充斥。本期《新新聞》副總編輯紀淑芳赴日專訪駐日代表謝長廷,聽他怎麼說自己為台灣做了些什麼。而當台灣為機場事件內鬥不止,中日領導人習近平、安倍晉三卻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舉行雙邊會談;接著十月底,安倍上任六年來將首次訪中。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之際,中日都準備「友好」相待。美日雖是盟友,且美中正面臨嚴峻經貿衝突;但日本先看到美國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撒手不管,接著川普今年連美國一手打造的亞太經合會(APEC)都不參加,這能讓安倍相信川普有心領導亞太?能不同時想辦法與強鄰中國修好?
翻攝自Abe Shinzo Twitter
「台日友好」似乎遇到了大挑戰。其實近年台日官方關係並沒太熱,尤其日本東北食品進口問題成了大阻礙。長期來看,中日建交後的台日官方關係一直不熱,台灣駐日最久的代表馬樹禮成功廣交國會議員,但官方關係還是難越雷池。
直到一九九○年代末日本出現李登輝熱,才讓日本社會關心台灣政治。到扁時期,駐日代表羅福全始得與首相森喜朗打球。之後三一一地震,台灣民眾的愛心,奠下台日民間友好的基礎。
安倍極可能成為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也是少數友台領袖,若他也向習近平靠攏,台日友好黃金期就飛逝不再。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https://goo.gl/uvzf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