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辭呈與哀的美敦書

台灣政壇發生兩個震撼,接連兩位具代表性的官員辭職。一是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一是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這兩個人事案涉及蔡英文政府標舉的重要價值──轉型正義與永續發展。
黃煌雄請辭起因是前副主委張天欽引爆促轉會內部矛盾,矛盾的根本在於:蔡英文政府只籠統地肯定「轉型正義」概念,至於要體現何種價值、達到哪些具體目標,並未更深刻地思考。因此促轉會內部出現路線矛盾,也有成員做出有違正義原則的舉措。
詹順貴是從體制外社運界進入體制做改革的人,弔詭的是,他離開體制並非意識形態過於極端而不見容,而是他想在體制內維繫具公信力與穩定性的決策過程,卻不可得──這不是一個從事體制內改革者很正常、甚至是卑微的期許?
至於台灣外部頭條大事當然是: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重磅、全方位批判中國,這是數十年來美國高層對中國最嚴厲的批判。接到這封哀的美敦書,中國會如何回應?
要預測習近平等中國領導菁英可能的反應,就得瞭解他們怎麼看待自身國內與國際處境。中國這個「尚未滿足的強權」充滿著恐懼與焦慮,也因此刻意對外表現出擴張姿態,對內用更強勢的方法穩住政權──最近,中國政府不懼國際議論,逮捕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就是個值得深思的好例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9期〉https://goo.gl/KpJK6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