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世代鄭麗君、林右昌、林智堅成綠營政治救生筏

民進黨敗選之後,黨內中生代接班承擔的聲音不小。這次被點名下任黨主席的人選中,有三位五十歲以下,分別是文化部長鄭麗君、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已經是代理黨主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

鄭麗君奉馬克思金句處理政務

這三人曾創下黨內許多「第一」,鄭麗君三十四歲就任職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是前總統陳水扁政府內閣中最年輕的官員;林智堅三十九歲當選新竹市長,締造當屆全國最年輕縣市首長;林右昌創下民進黨在基隆拿下最多票連任紀錄。三位政治金童何以在民進黨觸礁之際,成了黨內人士拚命推出的救生筏?
鄭麗君這位文化部長像個哲學家,每當有人問起她最喜歡的一句話時,她一定用馬克思的這句話回答:「哲學最重要的不是在解釋世界,而是改變世界。」二○一六年她從立委轉任文化部長,她也用同樣的邏輯說:「文化部長不僅解釋文化政策,也是改變文化環境。」
鄭麗君競選黨主席,首先要學會尋求理想和現實的平衡。攝影/郭晉瑋
鄭麗君念台大哲學系時,正是學運風起雲湧的時代,高二曾目睹鄭南榕、謝長廷等人在艋舺抗議時遭鎮暴警察鎮壓,感受到怵目驚心的震撼。她在大學時曾參與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九一年更是帶頭抗議萬年國代修憲的人物之一。一張她在台大校門口絕食的照片,清秀臉龐、堅毅神情和額頭上大大的抗議布條形成強烈對比,這張照片登上了報紙頭條,讓她一戰成名。
大學四年,鄭麗君還迷上法國新浪潮電影,高達(Jean-Luc Godard)、侯麥(Éric Rohmer)等導演讓她醉心不已,也促成她到法國繼續攻讀哲學的動力。鄭麗君剛抵達巴黎就組織留法台灣同學會,現任駐法代表吳志中是她當年的戰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8期〉https://goo.gl/DA35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