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放手電火球組閣,蘇內閣派系平衡快速成局

「不久前,我們輸了一場戰役,但我們會從失敗中反省、再一次整隊出發,蘇貞昌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一次我們輸在哪裡。知道輸在哪裡,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總統蔡英文介紹新任閣揆蘇貞昌時,直言不諱地提起前一場民進黨慘敗,不需要外界揶揄是敗選內閣、復仇者內閣拚選舉,小英自己先提敗選。

蘇能解決小英的懸而不決

這個被外界揶揄是復仇者的內閣,成員中就有台中市長連任失利的林佳龍、挑戰高雄市長未果的陳其邁,連蘇貞昌自己也在新北市輸了近三十萬票,這個經歷過失敗的內閣,如何在二○二○年大選反敗為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妙以「指南針」比喻蘇貞昌。蔡其昌解釋,過去大家批評蔡英文對政策推動不太有「定見」,學者性格的小英往往希望徵詢、討論,事事周全,府院之間常常你問我、我問你,一來一往之間,外面謠言已經滿天飛,才會引發批評「蔡英文很慢、沒主見」。
黨內期待蘇貞昌(右三)的「衝」,能解決總統「懸而不決」的老問題。行政院提供
蔡其昌又說,換上蘇貞昌,外界說他急性子,但也可以說勇於任事、有行動力、有魄力,分工上,蘇貞昌可以幫蔡英文做很多決定。有了蘇貞昌這個指南針,相信民進黨不會再重蹈去年九合一大敗的覆轍。
蘇貞昌的「很急、很衝」,未上任就顯現,確認內閣成員留任意願後,蘇貞昌三天之內補滿所有部會缺額,最主要還是因為蔡英文在人事上妥協,相較於過往的閣揆林全、賴清德內閣人事都有蔡英文「手伸入」的影子,這次蔡英文幾乎放手讓蘇貞昌找人;蘇貞昌也少了當年唯我獨尊的做派,大方進用「英派」陳其邁、正國會的林佳龍,人事布局多了些包容與退讓,蔡、蘇互讓下,才讓人事在短短時間搞定。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3期〉https://goo.gl/9Mxz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