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郭家天下柯家黨?

柯文哲二○二○年大計終於揭曉了──他成立台灣民眾黨,要拱郭台銘出來選總統。

這是個頗完美的計畫──對柯文哲而言。郭台銘選總統勝算不小,應比柯P還大。若郭也支持柯組黨,那民眾黨資源應不虞匱乏。柯P只要能領導民眾黨拿下十席立委,就能保有政治影響力,也有更穩的立足點參選五年後的總統。萬一郭台銘選輸了,柯文哲仍保住市長位子,甚至還多個第三大黨黨主席的光環。
柯文哲組黨,受衝擊最大的是現在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攝影/郭晉瑋
至於台灣民眾黨到底是什麼?候選人從哪裡找?其實都還是問號。八月六日創黨成立大會上介紹的政黨宗旨、主張都還很空泛,像是「為台灣的整體利益及民眾的最大福祉」,要實現「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之台灣價值」、從政要「清廉、勤政、愛民」。這些名詞都無可批評,但也像空洞口號。

柯P尊祟台灣民主先行者蔣渭水,連黨名都要和蔣九十二年前所創的政黨同名。但到底蔣渭水與當年台灣民眾黨的理念為何?和柯P主張有何關聯?就讓我們先謙卑地來理解「蔣渭水」這個在台灣史上不斷遭割裂使用的名字。

柯P組黨,受衝擊最大的是現在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時力林昶佐退黨,牽動了泛綠陣營重組,而代表性人物黃國昌下一步要怎麼走?也受到柯P與民眾黨動向的牽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2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