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政事] 綠委批政策抄前朝,編列預算露馬腳 扁規馬隨,「騙」台十二建設?

馬政府執政以來,已有「六三三」、「全募兵制」兩項政見確定跳票。如今,連馬英九選前所大力宣傳的「愛台十二建設」也將面臨跳票的命運。除了從行政院編列的預算可看出明顯與「愛台建設」所需預算不符外,建設的內容更遭綠營立委批評:大多數根本是剽竊民進黨過去的政策。果若如此,「愛台十二建設」難道注定祇是台灣民眾的一幕海市蜃樓?

立法院開議以來,閣揆劉兆玄成為藍綠立委總質詢砲轟的對象,「三鹿毒奶」已讓內閣第一張骨牌(衛生署長林芳郁)倒下,若從本會期待審的總預算來看,除「六三三」、「全募兵制」已確定無法實現,「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預算編列與選前政見金額亦明顯不符,不僅正式跳票,且多數也被認為是延續舊政府政策。


愛台建設終跳票

預算編列現端倪

愛台十二項建設,預計八年內由政府投資兩兆六千五百億元,再吸引民間投資一兆三千四百億元,總金額達到三兆九千九百億元,每年提供十二萬人的就業機會。
事實上,若照原先的規畫,政府需每年投入三千三百億元才能完成愛台建設的計畫,但是從行政院編列的九十八年總預算中發現,僅編列一千七百零二億元,短缺近一千六百億元,是選前政見所說每年投入金額的五一%,民進黨立院黨團認為這已經明顯跳票。馬英九當初希望藉由愛台建設,在任內達到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失業率降至三%以下、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以上的「六三三」目標,不過這個夢已經破滅。
對照九十八年度總預算編列項目與馬英九的選前政見,有關高雄自由貿易港及生態港項目中,設立港區生態園區並設立海洋科技文化中心、改造旗津地區成為高雄國際海洋遊樂區的計畫已被取消。另外南部都市更新,推動「高屏溪整治特別條例」,專款治理高屏溪水患與污染問題也未列入,恰好這些縣市都屬於民進黨執政縣市,是巧合還是刻意,值得討論。
這十二項建設的預算編列也被認為重北輕南,從十三個項目一百三十七個計畫總預算畫分,北部所分配到的預算有三百六十五億七千一百萬,但是中部祇有九十五億四千六百萬,南部一百六十五億九千萬,東部十一億五千六百萬元,馬政府獨厚北部的意味相當濃厚。

……
《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