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旺旺下市終結TDR榮景 是誰把海外籌資市場玩死?

曾經TDR是漲停板的「保證」,是股民的新寵;沒想到不過短短四年,不漲、跌停、套牢一再發生,甚至還有申請破產讓股民血本無歸。這一切要從康師傅掛牌那天說起……

八月二日,食品大廠旺旺的董事會決議,主動申請將在台發行的存託憑證(TDR)下市,流通在外的不到一千萬單位(不到一萬張),旺旺集團會以每單位四○.六三元購回。這支TDR股王的舉措,震撼市場,等於直接宣告台灣TDR市場已死!
○九年四月二十八日,原本在香港上市的旺旺,是第一家響應回台第二上市的台商,當時TDR以十五.五元掛牌,一口氣拉出了九支漲停板,上漲九成,把TDR市場熱度推到最高點。接下來,同是從港股回台第二上市的機殼廠巨騰、光學元件廠精熙、汽車服務業新焦點等接棒,動輒拉出六根漲停,最高如巨騰還有十根以上的漲停板,買TDR成為漲停板的「保證」,讓TDR市場一度成為股民的新寵。
如今,這樣的榮景已經成為往事,短短四年內,TDR就從熱灶變成冷凍櫃,是誰把這個市場玩死的?

亂象一: 趁火紅高價承銷

「康師傅TDR掛牌是TDR高峰的轉捩點。」股市聞人賈文中曾多次表示,○九年十二月六日,康師傅在台灣發行TDR當天,就是這個市場由盛轉衰的開始。因為先前回台掛牌的TDR均造成搶購熱潮,使得後來回台掛牌的台商要求抬高訂價,將原本可以上升的幅度直接反映在承銷價上,以致多根漲停的榮景不再,投資人要買買不到,一買就套牢,讓TDR漸漸被打入冷宮。
旺旺所發的TDR是一單位等同於港股的一股,台灣投資人很好拿港台兩地比較;康師傅TDR則不同,一單位是港股分割一半來賣的,也就是當初一單位承銷價四十五元,對應港股一股是九十元,在台灣發行的溢價高達兩成,即使到今天為止,康師傅TDR價格仍低於承銷價一七%,每單位為三七.一五元。
之後,TDR從香港的台商,轉變成新加坡掛牌的台商,再到中國在香港或各地掛牌的公司,體質參差不齊,且當時這些公司最常用的做法是,在定價前拉高母公司的股價,以做高TDR的承銷價,使得台灣投資者幾乎都買貴了!
不過,也因為市場對TDR的不信任,使得許多TDR從溢價變成折價,讓外資法人或大戶大買台灣體質較優的TDR,再拿到第一上市地換回母股,賺取價差,才讓TDR的股數愈來愈少,像是去年十一月,超級咖啡也因在外流通數不到一千萬單位而被迫下市。

亂象二: 揭露資訊不對稱

去年三月,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申請破產,導致在台發行的爾必達TDR被迫下市,投資人血本無歸。當時,立法院預算中心在一項評估報告中,點出TDR五大缺失:「財報真實性難以掌握」、「承銷商及會計師跨境查核困難」、「發行出問題,跨海求償不易」、「資訊揭露過於簡略」、「募資後,匯出海外金額龐大」等,希望金管會強化監督。只是,為時已晚,當時的TDR市場早已經是冷凍櫃了,幾乎沒有案件申請上市,投資人也不太青睞了。
預算中心所點出的缺失,都是因為資訊不對等。雖然當時金管單位認為,TDR的發行是因為對方在另一個市場,如香港、新加坡或日本等地有掛牌,受當地市場監督,選這樣的公司來台就可以避免挑到「地雷股」,但終究還是選了不少地雷。
除了爾必達這支大地雷外,只賣單一產品鮑魚的歐聖也在七月三十日下市,泰國來的華豐橡膠也打算下市,陽光能與新焦點被打入全額交割股;一度很風光的聖誕燈大王真明麗嚴重虧損;僑威、越南控、聖馬丁、精熙等都發布獲利預警,TDR市場真的是全面警戒、哀鴻遍野。

亂象三: 政府管成緊箍咒

金管會只要有被質疑,就會不斷修改政策。像是兩年前備受質疑配售集中在特定人,因而修改承銷制度,將公開抽籤比例提高,加上券商承銷TDR單位數過多,導至市場籌碼凌亂,散戶增加,法人減少,因此,使得中國藥酒大廠杜康在一○年三月來台掛TDR時,竟一掛牌就連續跌十多根停板,大跌三○%,之後掛牌的晨訊也出現不斷跌停的命運。
此後,金管會審查就更加嚴格,要求TDR跟台灣股市同步每季發表財報,並追蹤資金流向,還訂定退場機制,流通不足一千萬單位就被迫下市,使得體質好的超級與旺旺都選擇下市收場。
這個原本號稱要打造「華人交易平台」的TDR市場,就在政府擔心過度、發行公司貪心過度、承銷商野心過度的情況下,把投資人的信心給玩掉了。一個市場的建立不易,在這波衝擊下,交易所與金管會想要再恢復過往的榮景,已經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