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行善,大家一起來

「公益不是退休富人的贖罪券,而是青春年少的蛋白質。」
做善事不必等退休;投身公益也不見得要創辦社會企業。有了創意的發想,努力去實踐,人人都可以行善。
吳子鈺、高至豪的創意行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證。
@雨林咖啡───吳子鈺改變世界的起點
眼望著堆在家中近3,000公斤、90麻袋的咖啡生豆,吳子鈺的心情錯綜複雜。
「一年前還是嘴巴裡講的東西,現在咖啡豆裝在印著『雨林咖啡』的麻布袋中,真的回來了!」達成使命的成就感,加上理想在現實中衝撞的挫折,箇中滋味宛如眼前堆積如山的咖啡,苦澀中帶著甘甜......
這些吳子鈺口中「100輩子都喝不完」的咖啡豆,是4個月前他親赴印尼,以高於產地3-5%價格直接向農民購買進口的頂級阿拉比卡咖啡。
今年36歲的吳子鈺,濃眉大眼,921地震後不曾再修剪過的三千煩惱絲隨意紮在腦後。意外的是,粗獷的外表下,他有顆敏感、細膩又近乎孩童般的心。
民國88年921後,吳子鈺一直在家鄉東勢參與災後重建工作;4年前南亞海嘯後,他又與建築師謝英俊、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總幹事蘇詩偉等社運前輩一起到印尼受災最嚴重的亞齊省訪視,此行開啟了他探索、瞭解印尼之門。隨後他就讀的台大環工所指導教授於幼華參與了蘇門答臘北方Bakkara村的環境永續發展計劃,更種下如今吳子鈺在台灣賣起蘇門答臘「雨林咖啡」的種子。
在得知印尼年產35萬公噸咖啡、是全球第4大原豆出口國,而蘇門答臘的雨林卻以每年200萬公頃的速率消失中;更在驚覺台灣現階段生活消費所需資源來自全球,必須要耗用29個台灣才足以支撐,自己也是環境的「剝削」者時,吳子鈺決定要為印尼do something。
「沒有貼近追索,沒有謙卑反省,同情和理解就無從發生,行動也無從展開,」吳子鈺說。
目前台灣市面上所銷售的公平貿易咖啡,幾乎都購自西方特許商,而吳子鈺要做的是,直接到產地農村去進行第一線採購。為了籌募資金,他開始寫信給朋友,請他們努力轉寄,希望號召400位長期訂戶,採2年為期、一個月一磅的方式,預購他滿懷理念與抱負的雨林咖啡。雖然反應與他預設的目標有很大差距(目前只有二十多位),吳子鈺仍在去年12月親赴亞齊省咖啡產地Takongon拜訪。今年6月,他花費台幣80萬元,從農民手上買回第一批、總計3公噸的雨林咖啡。
「雨林咖啡走的是社會企業路線,利潤不分配給股東,而是回饋當地農民。」吳子鈺指出,整個計劃分3部分,公平貿易是起點,他要讓咖啡交易透明化,帳目、利潤的使用完全公開。
後續的「雨林計劃」,則把雨林咖啡的盈餘用到熱帶雨林的關懷和復育上。
目前贊助雨林研究計劃的行動已經展開。今年6月,吳子鈺與蘇門達臘蘇北大學的生物系主任簽署協定,從9月新學期開始,提供一位教授(5,000美元)、5位研究生(每人500美元)合計7,500美元,從事當地熱帶雨林的基礎研究,累積雨林相關資料庫。




「我衷心盼望他們能成為印尼擺脫貧窮的種子。」吳子鈺心懷感激地說,由於雨林咖啡目前還賣出不到十分之一,營收困難的情況下,這筆研究經費是由老師於幼華教授「贊助」的。
吳子鈺以2年為期,把它當作是一種實驗。如果2年後計劃仍能存活,吳子鈺希望能進一步以購買或承租的方式,開始進行雨林復育工作。
吳子鈺坦承,雨林咖啡計劃「很浪漫、近乎奇想」,然而,人因夢想而偉大,就算失敗,也是個「美麗的失敗」!
最讓吳子鈺感動的,是那二十多位雨林咖啡計劃的最初支持者,除了熟識的朋友外,竟有一半是只憑網路上的一封信就出資支持的陌生人。支持者是吳子鈺心中很大的助力,「為了他們,不管再怎麼辛苦,我也要不折不扣地把計劃完成!」吳子鈺堅定地說。
@FunLearn 教學做公益──高至豪
今年8月才從台大物理研究所畢業的高至豪,28歲,人如其名,年紀輕輕卻已有不想當小螺絲釘的「豪情壯志」。特別是不久前聽到大學同學在軍中自殺身亡的消息,驚愕之餘,他更加堅定:「每個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志趣,並勇於去嘗試。」
FunLearn,就是以高至豪為首的幾個台大學生勇於嘗試的結果。
熱愛音樂的高至豪,多年來持續不斷將自己的音樂創作放在「無名小站」上與人分享,Pianoboy的名號不脛而走,也算小有名氣。而FunLearn教學網站的設立,也是緣起於「與人分享」的無私理念。
擔任「家教」,一向是台大學生最便利的打工方式,高至豪也不例外,以擔任家教、到補習班授課的方式賺零用錢。有天他突發奇想,既然自己很會教、很愛教,為什麼不仿照美國Teacher Tube架設網站,把一身本領貢獻給那些最需要、最想學,但可能沒有資源去補習的孩子呢?
去年4月開始,高至豪真的走出「一對一」的家教世界,與3位同學合資購買DV,自己執導、自己拍攝教學短片。從最叫學生頭痛的國、高中數理開始,機率、不等式、等差級數、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熱力學、流體力學……,一個單元一個單元慢慢地增加,以每段10到20分鐘、活潑而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擺脫對數理的恐懼和心理障礙。
FunLearn教學網站一開站即獲得很大的迴響,平均一天有一到二千瀏覽人次,截至今年10月,已累積了75萬人次。至於教學效果,或許從學生的留言可以窺知一二──「你們教得比學校老師還要好!」「國、高中數理,就靠你們了!」當然,無法即時互動,是教學網站最大的限制,這一點以FunLearn業餘志工的經營模式,實在很難長時間在線上回答問題。高至豪說,FunLearn畢竟只是輔助性質,不能代替上課,學生遇到問題可以尋求其他協助,如去問學校老師,或者將問題貼在BBS、PPT上,通常都會有人主動幫忙。
目前FunLearn網站內已經累積近百支教學影片,但是內容尚未完備,高至豪預計要在2年之內完成所有國、高中的數理課程,也期待更多有志者來參與。
「基於知識共創、共享的理念,我們希望創造一個『線上無料影音教學平台』,讓老師們上去表現。」高至豪說,目前FunLearn已有10位老師,除了台大研究生外,還不乏補習班老師。為了讓學習功能更好,FunLearn計劃籌設新網站,未來希望能像YouTube一樣,開放給老師們自己上傳,成為一個讓大家「秀」出教學功力,並學習自己所需知識的平台。
去年高至豪以FunLearn提案參加若水的「社會企業創業大賽」,卻因為缺乏明確的獲利模式而落選,但是高至豪不以為意,「我很認同若水的社會企業理念,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分享是人類的天性,」高至豪說,知識分享不但對自己沒有損失,反而能結交更多朋友,而且教學相長,自己的收穫更多,「YouTube是這樣起來的,FunLearn當然也可以。」高至豪期待,埋下去的分享種子,有朝一日會長成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