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獨立精神指標 阿姆斯特丹雅典娜書店

光是從書本封面和種類,就可以感受到書店對於書籍的熱愛和用心。繞著繞著,好像走進知識的迷宮,令我驚喜連連、欲罷不能。

從外觀看就很有時代感的雅典娜書店。

曾經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文指標城市,阿姆斯特丹由於地理位置和歷史因素,自17世紀以來吸引不少藝文人士在此定居,直到現在仍是各種藝術、思想百發齊放的水上之都。

來到這裡,怎麼可以錯過當地的代表性書店—─「雅典娜書店」。成立於1966年,至今仍是荷蘭最大的獨立書店,悠久的歷史和具有獨特精神的藏書,是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與學生們最愛逛的書店。

雅典娜書店是荷蘭最具代表性的獨立書店。


造訪時正值初春,氣候一向多變難測的阿姆斯特丹難得陽光普照,將書店門口成排的雜誌曬得閃閃發光。來自南國的我竟有點看不順眼,不怕雜誌被曬到發黃、變形嗎?隨後又轉念一想,陰冷了整個冬季,讓書出來透氣一下好像也不為過。

說也奇怪,在陽光的加持下,每本雜誌好像都在大喊:「選我、選我!」又或許是因為我一樣太久沒曬到太陽了,加上難得看到整排書大咧咧敞著的場景,心情大好的關係,讓人忍不住想每本都拿起來翻翻看。

占滿整座牆面的雜誌販售區,氣勢磅礡。


書店分成兩個入口,在轉角處的舊門口,各種推薦和暢銷書擠在門口吸引過路人目光,看來和一般書店沒有甚麼不同。倒是另一側的雜誌專區則寬敞許多,除了門口曬著雜誌,室內的牆上同樣將當期雜誌放得滿滿滿,從主流到小眾,各類雜誌盡收眼底。第一次看到將所有當期雜誌這樣從上到下一字排開、氣勢磅礡賣著的書店,讓我嘖嘖稱奇了一下。只不過對我這種身高不高的人來說,要拿取翻閱實在有點麻煩,可能身為全球平均身高最高的荷蘭人並沒有這種煩惱吧!

書店採用各種夾層空間,沒有特別區分樓層,圖中是攝影書籍專門區。


雅典娜書店的空間配置頗有特色,初次造訪者可能會感到有點困擾。書店內使用大量夾層空間,沒有明確的樓層分別,只以類別領域區分圖書置放空間。店內坪數其實不小,但是這樣上上下下,一下是旋轉樓梯,一下又通往地下室,然後又出現陽台,逛到後來還真的有點迷路了。如果真心要來找書的客人,建議還是直接開口問店員會快一點。

塞得滿滿的書店,難得清出一個大空間展示舊地圖。


奇妙的是,即使空間配置讓我這位初訪者並不太舒適,但光是從書本封面和種類,就可以感受到書店對於書籍的熱愛和用心。繞著繞著,好像走進知識的迷宮,令我驚喜連連、欲罷不能。先不論雜誌,雅典娜書店收藏最多的是語言類書籍,然後是歷史學以及思想哲學類,其次是攝影和藝術設計,逛完一圈,對於理解阿姆斯特丹的文青們在關注甚麼議題,大約可了解個七成以上。

店內可坐下閱讀的空間不多,應該說幾乎沒有,來這裡的人大多都是書買了就走,像我這樣花大量時間晃來晃去的人非常少。不過看起來店員也習慣像我這類,把書店當觀光景點的不速之客,並沒有特意前來搭話,倒也逛得更自在。

書店沒甚麼閱讀空間,這張椅子似乎是店內唯一一張。


事後瀏覽官網,我還發現雅典娜書店提供阿姆斯特丹大學(UvA)和阿姆斯特丹應用科學大學(HvA)的學生選書服務,提供課程指定書單和獨家推薦書單的線上購買,甚至可以直接寄送到府。一間獨立書店可以做到如此規模,說是阿姆斯特丹學術圈的專屬選書師,一點也不為過。

雅典娜書店Athenaeum Nieuwscentrum

電話:020-5141470
地址:Spui 14-16, 1012 XA, Amsterdam, Netherlands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9:00~20:00 週日12:00~18:00
官網:www.athenaeum.nl/winkels/nieuwscentrum/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8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89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