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作惡?員工辭職明志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9月報導,一名谷歌(Google)的高級科學家以辭職的形式,抗議谷歌在中國推出審查版搜尋引擎的計畫。

這項以「蜻蜓」(Dragonfly)為代號的保密計畫,引起多方關注。熟悉該項目的人士透露,該搜尋引擎可以將安卓(Android)手機上的搜尋應用與用戶電話號碼相聯繫,這使得追蹤使用者搜尋記錄變得更加容易。任何使用者如果流覽被中國政府禁止的資訊,都有被審問或者拘留的風險。

據報導,該搜尋引擎移除了包括異議人士、言論自由、民眾、人權、和平抗議等被中國政府視為敏感的資訊。谷歌甚至編製了一個審查黑名單,包括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等詞彙。該搜尋引擎將作為與中國大陸公司「合資」合作夥伴關係的一部分。

谷歌公司因為中國審查版搜尋引擎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在一千多位谷歌員工連署致函公司高層表達不滿之後,包括高級研發科學家傑克‧普爾森(Jack Poulson)在內的至少7位谷歌員工辭職,抗議谷歌缺乏道德責任和透明度。

8月份辭職的普爾森說,他不單對審查感到關注,更憂慮在中國大陸儲存使用者資料的後果。這會讓中國當局獲取資訊,迫害異議人士、政治活躍人士,以及媒體記者等群體。普爾森表示,在這場爭端中他寧願與人權組織站在一起。他說,當你對一個問題存在嚴重的道德分歧時,正確的行動就是辭職。

澳州華裔博士張小剛說:「普爾森是為了堅持谷歌的理念。特別是它的創始人之一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本身是在專制國家(蘇聯)渡過童年的,他也是主張不作惡(Don't Be Evil)的理念。現在谷歌跟中共合作,完全違背谷歌建立時的基本理念,也是完全違背我們用戶對谷歌所信任的主要原因。現在谷歌內部員工站出來,不惜以辭職來抗議這種做法,確實是非常值得點讚。在金錢面前我們有堅定的立場對惡勢力說不。」

9月13日,美國16位跨黨派議員對谷歌為中國研發審查版搜尋引擎所帶來的安全隱患表達嚴重關注,要求谷歌說明是否遵守中國網路審查和監控的政策,如何確保包括外國人在內的中國境內用戶免受中國當局的監控和迫害。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4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4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