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機器人 人類召喚的惡魔?

人工智慧(AI)正以超出我們想像的速度發展。從生活到藝術,從政治到軍事,幾乎無處不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或將全面顛覆人類生活並逐步取代人類,形成比核武器更致命的危險。

10月16日,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的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宣布,SpotMini機器人進入試生產,計畫建造約100台,預計2019年下半年投入市場,進行各種應用。

人類飯碗遭遇挑戰

波士頓動力公司的創始人瑞伯特(Marc Raibert)說,SpotMini機器人具有很強的感知、決策和導航系統,可以在較複雜的現實環境中執行任務,幾乎已經可以像真正的人和動物一樣跳躍、旋轉、後空翻。

瑞伯特表示,SpotMini機器人可執行許多任務,從重工業的品質檢查到安保,乃至研究。2018年5月8日Google Assistant誕生後,讓接線員、客服、電話推銷員的工作前景變得黯淡。

我們的工作未來有哪些會被機器人取代?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與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學者共同調查指出,在不久的將來,可能被機械和AI取代的工作包括:店員、一般事務員、出租車司機、收費站運營商和收銀員、市場營銷人員、客服人員、製造業工人、金融中間人、分析師、新聞記者、電話公司職員、麻醉師、士兵、保安、律師、醫生、軟體開發者、操盤手、股票交易員等高薪酬的腦力職業將最先受到衝擊。

據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傑瑞‧卡普蘭(Jerry Kaplan)統計,美國註冊在案的720個職業中,將有47%被AI取代;那些以低檔技術、體力工作為主的國家,這個比例可能超過70%。同時,機器人也更多的加入了一些必須具備高度智能和技術的職業。

沒有甚麼取代不了

日本多摩市正在選舉下一任市長,這次的競選因多了一個另類的候選人而備受矚目。這個另類是一個名叫「松田Michihito」的機器人。她不但有自己的推特帳號,還可以發表競選演說:「機器人沒有情緒、慾望,政務處理不會感情用事,不收賄賂、不休息,可存儲消化大量數據……」。這聽起來是不是競爭優勢比人類大得多?

機器人清廉、公正和高效率,可以從紐西蘭政府的機器人公務員那裡看到。公務員「薩姆」(Sam)擁有無限記憶儲存量,能通過臉書回答市民提問,永遠不會忘記或忽略每個人的問題,做決定時公平公正。

一些費人費力的行業,對機器人來說簡直易如反掌。建築機器人Hadrian X能在60分鐘內砌起1,000塊磚,過程中還包括研磨、切割磚塊,兩天之內,它就能搭起一棟住房。

能夠模仿人類的財務操作的德勤財務機器人,一個頂15個人類,36萬小時的人力工作,它在幾秒鐘就能完成。關鍵是,這些機器人可以每週7天24小時工作,不需要像人類一樣中途必須休息。

就算在被人類認為是最高級智能的藝術領域,也同樣被攻破。機器人不但在圍棋界橫掃人類大師,殺得當今圍棋頂尖高手丟盔棄甲外,在音樂界同樣毫不遜色,義大利機器人鋼琴師現場彈奏鋼琴,沒有人能夠分辨出優美的琴聲不過是來自一位機器人之手,節奏的精準流暢似乎超過人類。

就連生孩子這份讓女人快樂又辛苦的差事,也有可能被機器人代勞。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正在研發長有人體組織器官的機器人,試圖讓它們具有分娩能力。

人類正在召喚惡魔

在麻省理工學院(MIT)航空航天部門百年紀念研討會上,特斯拉電動車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稱,人工智慧是「召喚惡魔」行為,馬斯克對這種毀滅性的技術警告說,「它們比核武器更加危險!」

英國發明家Clive Sinclair也認為,一旦開始製造抵抗人類和超越人類的智慧型機器,人類可能很難生存。比爾蓋茲同意馬斯克和其他人所言。霍金生前也一再告誡人類:「機器人的進化速度比人類想像得快,它們的終極目標不可預測。我真的很怕人工智慧取代人類,成為新物種!」

2016年,當DeepMind的AI系統「AlphaGo」將圍棋界打得落花流水時,開發商表示,將在內部設立倫理委員會,針對AI的應用制定規則,防範AI淪為犯罪開發者。但事實上,AI科技已經在軍事領域大展身手。各國「自主武器」軍備競賽悄然展開。英國、以色列和挪威都已部署自主飛彈和無人操控的無人機,一些智能飛彈之間甚至可以互相溝通而找到攻擊目標。

席捲而來的人工智慧,正參與並改變人類生活。如果AI是一個惡魔,會對召喚人類做甚麼,未來是福是禍,沒有人知道。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196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196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