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了,股票投資人怎麼辦?

通貨膨脹來了,朋友問我怎麼辦才好?他的問題很有意思:一方面,在通膨壓力下,全球央行將紛紛升息,勢必造成股市大跌,如果不趕快把股票賣掉,就會陷入「萬物皆漲,就是薪水不漲,還有股票下跌」的慘狀。但另一方面,參考了許多抗通膨文章,多數認為股票是很好的抗通膨工具。但二種觀點似乎互相矛盾,做為投資人,到底如何是好?

通膨、升息與股市

首先,讓我們簡要說明,為什麼在通膨之下,利率會上升;而升息又為什麼會造成股市下跌。

當物價持續上漲時,資金貸放者會要求比較高的利率,才足以彌補購買力的流失。例如,在沒有通膨之下,你願意用年利率2%把錢借給別人。假設現在物價每年上漲4%,那麼用2%把錢借出去顯然不划算,因為100元借出去,一年後收到的利息加本金只有102元;而現在100元的東西,一年後將漲價為104元。所以你會要求較高的利率。這是市場自然的力量。

從資金借入者的角度看,如果物價上漲率4%,利率只有2%,當然要趕快把錢借出來消費或投資了,而且多多益善。因利率過低而多借錢,所新增的消費或投資,會進一步造成物價上漲壓力,因此央行會採取升息的手段予以抑制。這是主管機關的一種政策工具。

當通貨膨脹來臨,市場和貨幣主管機關都有升息的傾向。

延續上面的討論,如果我們有一個報酬率5%的投資機會,譬如說,某一檔股票現在市價100元,預估一年後市價105元,預期報酬率5%。雖然投資股票有一定的風險,但是在存款利率只有2%下,我們願意為了5%的報酬率,冒一點風險。但如果銀行利率上升到5%,不用考慮了,當然是把股票賣掉,把錢存銀行,拿5%的穩定利息。這會造成投資意願大幅滑落,股市大跌。當然,利率實際上不可能一下子升這麼多,比較有可能的方式是一次升個一碼(一碼為0.25%)、二碼,投資意願和股價也跟著下降一些。因此,升息會抑制股價和投資意願。

對股票市場要有敬畏之心

重點來了,了解通膨和升息的機制之後,如果你以為,碰到通膨或升息的訊息,站在賣方就對了,那就是對股市缺乏敬畏之心。知道通膨和升息會造成股市下跌是一回事,看到升息訊息而操作股票獲利又是另外一回事;二者不能畫為等號。

筆者不是故弄玄虛。股市是一個很敏感的地方,資訊傳播異常迅速。一有風吹草動,立即反映在股價上,更何況升息這種重量級資訊。因為大家都想獲利,而大家都在關注幾乎相同的資訊。資訊,只有在公開之前才有價值,一旦公開之後,眾人競相操作套利,很快就反應在行情上,以致完全沒有套利空間。換句話說,等我們吃完早餐,打開財經頻道並收看通膨升息的報導,再經過一番琢磨,此時,任你怎麼決定股票買賣,勝算都是微乎其微。

股市就是這麼厲害的一個地方!

其次,我們也很難單靠通貨膨脹率來決定股票的報酬率與買賣時機。例如,美國通貨膨脹最厲害的時期約為1973年到1981年間,一共爆發了兩次的石油危機。根據美國資投資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這段期間的通貨膨脹率高達平均每年9%,而美股的報酬率平均每年只有4%左右。

但在這段期間,股票報酬率和通貨膨脹率並沒有明顯的規律。例如1973年和1974年的股票報酬率最差,為-14%和-26%,通膨率分別為6%、11%;而1979年和1980年的股票報酬率高達18%和32%,通膨率卻分別為11%和13%。

通膨避風港

幸好,長期統計顯示,股票是重要的抗通膨工具之一。而且只要買進持有就好了,省心省事。

依照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應用經濟系一位教授的統計,1900年到2017年美股的年化報酬率為11%,扣掉通貨膨脹因素之後,年報酬率仍高達8%。事實證明,只要持有期間夠長,股票便具有抵抗通膨的能力,是小資族最好的選擇。

股票的抗通膨能力可能來自企業的訂價力量,把物價上漲的壓力轉嫁給客戶。根據金融數據公司FactSet的資料,儘管2021年美國物價大幅上漲,S&P 500成分股企業2021年第三季的淨利率仍高達12.3%,為2008年以來的第三高。這個數據隱含了一個重要意義:股票上市公司,特別是S&P 500企業,絕對有實力漲價,把物價問題轉嫁給消費者。

通貨膨脹開始產生衝擊時,企業一時之間或許來不及反應,以致獲利減損。但一段時間之後,優質企業一定有辦法提升獲利。我們一般人雖然手無縛雞之力,只要把資金投入這些企業,就等於找到了一個避風港,輕鬆抗通膨。

長期而言,現金才是風險之所在

金本位時代早就遠離。在全球法定貨幣體系下,溫和通貨膨脹已經成為常態。有些根深柢固的舊觀念必須改變。

如果我們以平均每年物價上漲2.5%做複利推算,十年漲28%,二十年漲64%。現在100元的物資,二十年後要賣164元。也就是說,錢放著不去管它,大約二十年就喪失40%左右的購買力。這是對個人財富的重大侵蝕。你努力工作省吃儉用,存了二十年的錢,卻有四成的價值不翼而飛。

如何是好呢?首先,我們必須大徹大悟一個觀念:長期而言,現金才是風險之所在。其次,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執行抗通膨計畫。如果你沒有更好的工具,那就買進好公司股票或是ETF,然後長期持有。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0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0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