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轉型快狠準

敏捷(agile)不再僅限於科技界,也逐漸進入其他領域與職能,從產品開發到製造與行銷;而現在,它也正在改變組織雇用、培養、管理員工的方法。你可以說,人力資源職能正走向「輕量敏捷」,只運用敏捷法的一般原則,而沒有採行科技界運用的所有工具和準則。為什麼目前應該進行這種轉變?因為對大多數公司來說,快速創新變成勢在必行的策略,而不只是選項之一。為此,企業必須向矽谷、尤其是軟體公司取經,仿效它們在專案管理上的敏捷實務。

因此,自上而下的規畫模式,要改成更靈活、使用者驅動的方法,後者更適合在短期內修正,像是快速打造原型、反覆提出回饋意見(iterativefeedback)、以團隊為基礎的決策,還有以任務為中心的「衝刺週期」(sprint)。正如滿地可銀行轉型長琳恩.羅傑(Lynn Roger)說的:「速度是新商業的貨幣。」本文將舉例說明公司在人才實務上一些深刻的變革,並說明它們在轉型為敏捷人資時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