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亮點知多少

空中俯瞰新生三館區,綠屋頂與科技材質混搭排列意外融合

不要去理會政治口水戰,平心而論花博真的是近來台灣最具可看性與端得上國際檯面的大型展覽,雖然台北市政府做得不盡完善,只是眼看對岸又是奧運又是世博,台灣再不端出點什麼豈不是太沒面子。市面上「花博攻略」已經很多,我們也不湊這熱鬧,花博更可看的其實是建築。從保特瓶磚疊成的環生方舟,到剛拿下台灣建築首獎的新生三館,這些極具創意與綠色概念的建築體影響力不只在花博期間,更將永久留存。《GQ》帶你以非走馬看花的方式逛花博,並走訪兩個幕後團隊,讓你看到花團錦簇後的故事!


兼具透光性可強調燈光效果 (圖片提供—小智研發、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小智研發╱流行館】 夜空下,由數百萬寶特瓶磚疊成的「遠東環生方舟」流行館閃閃發亮,和低調的新生三館形成強烈對比;事實上,這座透明大房子不但漂亮有噱頭,從材質到概念更加閃亮動人。

「綠建築,要做就要徹底。」流行館主建築師,同時也是小智研發總監黃謙智說。「小智研發MiniWiz」這名字在對台灣人還很陌生,但在許多國際綠色博覽會上,已是最具規模的綠能產業公司之一。地球正在衰竭;而人們永遠需要更多能源,造就綠能產業前景無限,在美國念完哈佛建築所的黃謙智,還沒畢業就決定投身綠能研發,短短幾年時間和同學成立小智研發,從建築最基礎的材料開始下手。

「綠建築不是形體像樣就行,要做就要全面,材料、製程、運送、組裝甚至拆卸都要在最低碳排放量下進行。什麼樣的東西最低碳?當然是用過的垃圾。」於是,小智研發決定以台灣最大量且普遍的回收保特瓶為材料,歷經無數測試、失敗,終於研發出前所未見,真正以100%垃圾研發出的保特瓶磚。


寶特瓶磚除了外牆也可用在燈具照明上


這塊六角柱狀的保特瓶磚深度約30公分,雖空心卻可承重,卡榫造型不需任何接著劑可直接組裝;重量只比一般保特瓶多出兩倍,強度卻高出4千倍不只;組裝完成後比一般強化玻璃耐受度更高、造價更低,甚至能承受颱風程度風阻。維持內部空心也有秘密,因為比起一般建材,空氣是最好的隔熱材料;加上外層特殊塗層薄膜,這些看來普通的小瓶子組成建築外牆後,不但能防風、防塵、防震、隔熱,甚至還有防火效果,更棒的是,比起目前保特瓶再製品只能達到的20%回收率,這塊保特瓶磚再生率居然可達100%,這目前國際無人能及的技術創舉,也在今年拿下「The Earth Awards」綠能獎,是該獎有史以來首度獲獎的華人團隊。

成功的果實甜美,過程卻漫長艱辛。黃謙智說,當同學都跑去矽谷賺大錢,為了讓保特瓶磚真正達到全程低碳、無毒低汙染,員工加老板平均年齡才30歲的小公司不斷碰壁、燒錢,足足花了四年才達到理想品質,「因為我們不只想著『現在』,綠色能源應該是看長遠、外來的價值。」所以蓋完房子,腦筋動個不停的「小智」們早就又有新點子。

寶特瓶磚加上水泥製成碉堡、新型式環保建築板材、燈具,甚至突破目前技術,連陰天都能使用的太陽能板都在研發清單上,「因為年輕、機會成本低,失敗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們不是什麼英雄,只是夠相信自己。」保特瓶變黃金的故事不只是環保奇蹟,更重要的,想做領頭羊還是一輩子庸庸碌碌的工蟻?該有勇氣自己決定。


攝影—齊柏林、葉智鴻、陳昭旨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