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美日巡演追蹤報導 用來自福爾摩沙的聲音,為台灣發聲

「對於國際巡演,我認為『藍圖』很重要。換句話說,整件事情應該是什麼樣子,心裡要有個雛形。」回顧這次的出訪,NSO執行長郭玟岑語重心長。確實,巡迴演出並不是將大家帶出去就好,而是要了解以演出為中心所輻射出的目標、售票、贊助、交流、行動方案、包裝行銷等環節,從出發前到結束後都還持續發生著,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等閒視之。事實上,從最初的邀演開始,去或不去、如何把關衡量,就是一大智慧。熟悉的合作單位較容易評估,但若是陌生單位的接洽,非得花更多心血溝通了解,甚至親自飛到當地洽談不可。經過與音樂總監及同仁的商討、層層把關,才能夠保證一趟巡演的最高品質。

疫情與機緣下創造出的機會

當然,有些場次是規劃出來的,有些則是因緣下創造出來的機會。就如同這次的巡演,並非只有整個大團一站一站地走,而是有交響樂、也有小型室內樂的安排。在林肯中心愛麗斯.塔利廳的場次,是遠從2020年NSO X CMS《發現室內樂》節目所種下的苗。當年還在疫情期間,林肯中心室內樂團(CMS)與NSO討論合作,然而NSO既不是場館,也不是藝術經紀公司,能做的就是一起演出。於是兩團以「打散」、「組合」的概念,產生了雙邊計畫。CMS並非沒有跟外部交響樂團合作過,但樂團受邀到CMS主場演出,NSO是破天荒的第一團。

但嚴格說來,「室內樂」的成果也是環環相扣的。一來,小提琴家黃俊文在2019/20樂季應前音樂總監呂紹嘉之邀,擔任NSO駐團音樂家之時,已帶著他豐富的室內樂經驗與團員共同切磋呈現;二來,在2022/23年樂季中,NSO更開放團員自由組團籌備曲目。因此美國的表現,讓一向高冷的樂評也給出正面回應,可說其來有自。

交響樂團的演出則是華盛頓表演藝術學會(Washington performing arts center)邀請黃俊文與NSO的合作,簽定之後,樂團積極尋找更多場次的可能性。多虧愛好音樂、也身兼紐約愛樂董事的企業家陳致遠之助,促成NSO前往這個剛開幕不久的場館演出。此行的意義在於,以駐館的紐約愛樂來推介另一個樂團,並且讓NSO成為第一個進入此廳的表演單位,這樣的突破,堪稱重要的里程碑。此外,NSO的水準與名聲逐年擴散,從2018年就被芝加哥旅美台僑關注並且展開邀請。他們雖不是專業的主辦單位,但在台美文化交流與推廣台灣文化上不遺餘力。

美巡後不到兩週,樂團又前往日本。首先於兵庫縣立藝術文化中心,接著在東京歌劇城的音樂廳中演出,最後應「玫瑰之町—福山國際音樂祭」邀請,於福山市文化藝術館進行系列音樂會。後者的策展人是世界聞名的聲學大師豐田泰久,在這樣設計精良的音樂廳中,NSO擔任駐節樂團,演出開幕、閉幕音樂會,為雙方留下良好的交流經驗。

國家交響樂團2023年美日巡演。


國際巡演的節目規劃與策略

美國與日本的巡演時間相差不遠,可視為同一系列的國際巡演,然而為了不同的國家,音樂總監馬寇爾特地在每個場次微調曲目。在美國有經典的古典作品德布西的《海》、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日本行換上了有貝多芬《合唱幻想曲》。此外,台灣作曲家作品分別為樂團與甘迺迪中心共同委託創作的陳可嘉《潮生潮落》、以及李元貞《美濃之道》、金希文的《日出台灣》。就現場反餽來說,作品具有獨特風格,尤其融入客家文化的《美濃之道》,透過管絃樂的語言表現了台灣的精神。

在巡演的規劃中,也可以看出精心計畫的策略。由於樂團能夠擔任首席的有代理首席鄧皓敦、正在NSO服替代役的林品任,以及還在首席試用期的曾智弘,因此馬寇爾設計讓他們各展拿手絕活。他解釋:「由於林品任原來是獨奏家,在日本也特別受歡迎,所以我希望他在日本專注於獨奏工作。」因此在美國演出、黃俊文演出協奏曲時,林品任就擔任首席,在適度地襯托獨奏之外,也給出優美的獨奏樂段。在日本,有豐富經驗的鄧皓敦負責音樂會,曾智弘則致力於教育音樂會。「這樣安排的效果非常好,展示了我們樂團擁有多位優秀的音樂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東京歌劇城的演出,獨奏家由林品任擔任,但他非但沒有為了避免 相互較量而換曲目,反而自信地展現出與黃俊文不同的風格。此外,音樂會也刻意加上了日本鋼琴家福間洸太朗的獨奏,並且安排日本東京大都會合唱團及來自台灣的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與NSO同台演出,在貝多芬雄偉的曲目下,展現出台日友好的情誼。

演奏之外,不管美國或日本的巡演,NSO也發揮音樂推廣教育的功能。例如在美國安排黃俊文到馬里蘭州華盛頓復臨大學(Washington Adventist University)舉辦大師班;在日本的福山藝術祭不但有室內樂演出,更有3場學生專屬音樂會,由NSO協同指揮吳曜宇擔任指揮。郭玟岑肯定且驕傲地說:「我們的對象從學生到高齡長者音樂輔療與工作坊都有。」就是因為「NSO藝脈傳承計畫」培養青年指揮人才、在室內樂、在教育上的著力與打磨,才能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出光芒。

外交鋪底,團隊合作

長久以來,一個樂團的國際巡演,不單只是樂團自身的事。不同世代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文化外交」,目的是藉由軟性活動,試圖化解某些緊張的事態。

對NSO來說,國際巡演也並無二致。郭玟岑表示:「我們的任務是提供一個很棒的文化內容,讓大家看到來自台灣的質感,但在這次的巡演中,不管是在美國或日本,都有文化部與外交部的大力協助。各單位只要到了國外,就成為夥伴關係」。沒有政府單位在外長期的經驗,橫向的聯繫不可能那麼順利。她以荷蘭皇家大會堂交響樂團為例,只要一發布要到台灣演出,票房隨即秒殺,但樂團抵達時,為什麼荷蘭駐台辦事處仍舊費心辦活動?為的就是讓更多人了解荷蘭文化。事實上,各個國家只要有團隊外訪,代表處都結合軟實力推展自己。「這是全世界外交體系都在努力的事!」她說:「我們這次就像打團體戰,對於戰友們的幫忙,我相當感恩。」

在每一場音樂會後的安可曲前,馬寇爾都會轉頭親自向台下觀眾說:「Formosa是台灣的舊名,意味著美麗的島嶼,希望大家可以造訪。在這之前,作為給大家的邀請函,我們要演奏一首《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隨著作曲家蕭泰然溫柔的旋律一出現,在場觀眾莫不為之動容。NSO團隊在每一場音樂會中的努力,讓國外挑剔的樂迷也不得不折服。美國與日本之行,樂團在短短時間內展現了高度藝術水準、與訪問國的人們建立了良好的聯繫。為自己發聲、也為這塊土地發聲。NSO明白,離開舒適圈的挑戰很大,要克服的困難也多;然而他們也知道,當解決各種問題的彈性愈高的時候,就等於往一流樂團更近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