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店小角落

北京住家附近的麵包店,在兼賣雜貨的貨架旁放了幾張桌椅,日本老闆說:「路過的人腳累,可以坐。」我說我腳不累,也可以坐嗎?日本老闆笑了。
「心累,也可以。」
後來,我常帶本書坐在這裡。
客人少的時候,老闆總會開始放起七、八○年代的西洋音樂,從ABBA到皇后合唱團,有時候他在收銀台還隨著哼兩句,我也在座位哼兩句,我跟他距離很遠,認為彼此聽不到,就算聽到也絕對不做眼神交流。
他跟我一樣,依然想活在過氣的世界。(我想他也堅持那叫經典。)
店裡有塊小小的布告欄,社區動態都在裡面。
「我們是瑞士人,有兩個小孩,小田是我們家阿姨,她做了五年,是我們的家人,我們要搬回瑞士了,我們推薦小田……」跨國籍跨階級的情感,離開了還能繼續嗎……「您好,我剛從米蘭來,我熱愛中文,想找可以語言交換的女友……」不可靠的花心男一開始就打算功能性愛情……「我家的布魯妮,母狗,美麗溫柔,上週六在小區走丟了,我離婚後布魯妮一直陪伴我……」法國離婚男長夜難耐,小母狗取個這麼性感的名字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異鄉情節安靜的在我身後喧喧嚷嚷,攤開一本書,今天是東野圭吾的短篇,第110頁:「他擺弄著那個遙控器,卻不知怎樣才能關掉音樂,索性聽之任之……」
麵包店的小角落,那些逝去又歸來的故事不斷上演,每一次,都讓我乾涸的靈感充滿奇妙的能量。

◎作者簡介
李茶
1970年生,著有《寂靜之外──ECM的聲音》、《不穿襪的大提琴家》、《蔓延在小酒館的聲音》,譯有《窗外有藍天》、《印度之旅》等。1997年起開始從事媒體出版,曾任城邦相映文化總編輯、儂儂雜誌社長等職。2008年底赴上海工作,後移居北京迄今。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