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風暴席捲全球 台灣應有更開闊的眼界和思維

網路的開放發展至今不過10多年,但起伏變化之快卻讓人驚訝不已。以資訊科技相當進步的台灣為例,根據資策會FIND資料顯示,2000年的經常上網人口只有約480萬人,但2009年初已經突破了1,000萬人。另一方面,根據尼爾森資料顯示,消費者平均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也多達88分鐘,占所有媒體的28%,成為僅次於電視的第2大媒體;如果只針對15至39歲的人口,這個數字甚至高達130分鐘,比例更達38%以上。
這些數字的上升,很難不讓人投以關切的眼光。上網已成為全民運動,對廣告主和行銷人員來說,又應該如何面對消費者的變化與隨之而來的行銷挑戰?數位時代的崛起成形既快速又多變,當網路在消費者生活中所占的比重持續增加時,行銷的策略及觀點也應隨之調整;掌握了數位網路的趨勢,才能在數位行銷的風暴中站穩腳步,使品牌深植人心。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洪小玲指出,這幾年下來的發展,從網路廣告的豐富型態,到參與網路行銷的廣告主產業類別,都能看出數位行銷的蔓延擴散,當然也對品牌或產品帶來新的呈現方式。

數位行銷力量仍有發揮空間

不過在另一方面,雖然網路的發展一片看好,數位行銷的趨勢也被廣為認同,但隨著上網人口愈來愈多、上網時間愈來愈長,台灣的網路廣告成長卻相對緩慢,只占所有廣告支出的8%到12%左右;顯然在數位環境愈趨成熟、消費者對網路依賴愈高之時,數位行銷的力量還未真正發揮極致。
「當資訊與互動行為都在網路上進行,行銷也必須跟著改變」,Yahoo!奇摩亞洲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認為,任何品牌都需要與消費者之間建立情感上的溝通及聯結;透過網路,能夠取得大量行銷目標的資料,並且隨著平台的多元化,可以不斷接觸到愈來愈多的消費者,網路也會成為強化既有行銷力量的重要工具。
Yahoo!奇摩媒體事業群總經理陳建銘表示,從廣告主所花費的廣告預算來看,可以感受到企業對於數位行銷資源及力量的投入,似乎還不像網路成長速度那麼顯著;對於原本就以網路為經營平台的業者,擁抱數位行銷較不困難,但是對於主要通路不在網路上的客戶,由於媒體選擇多、價格競爭高,也較容易回到慣用、有把握的行銷方式。
相較於傳統媒體,鄒開蓮指出,網路媒體具有快速客製化(customisation)、可評估(measurability)的獨特優勢,而且網路更能清楚顯現出使用者洞察(user insight)的核心與目標。因為過去的媒體購買,大多只能依照概略的基本資料來區分,已無法滿足今日消費者特質愈來愈複雜的行銷需求;利用各種使用者的洞察,在消費者行為當中找到更精準的溝通方式,才是數位行銷的重點。

4大趨勢 加速改變品牌行銷

網路發展在過去10年間有相當大的改變與進展,包括使用者、技術以及行銷手法與策略。在未來發展趨勢上,鄒開蓮首先提到了「行動上網普及化」,因行動上網的設備紛紛問世與推廣,行動上網的角色及影響力也愈加吃重;未來上網將更不受限於設備,並使得以前不上網的人開始上網,而原本就會上網的人,則會在網路上花更多時間。
「網站社交化」是近年來極大的網路浪潮,各種以人際關係為主導的內容快速成長應用,除了反應出消費者對於生活的實際需求外,經由互動所產生的影響力,更是與日俱增。網友提供的意見與經驗,經常成為資訊來源與購買決策的參考,當然也對數位行銷帶來衝擊;行銷人需要思考如何主動透過網路的社交機制,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創造口碑,讓網友願意追隨,使消費者心中存有品牌的軌跡。
「擁抱開放」則是另一個行銷人需要正視的改變。鄒開蓮表示,以往行銷人員習慣處於能控制品牌與行銷規則的工作環境中,並運用廣告、公關等工具來達成「控制」的目的;但顯而易見的是,無論環境或消費者已是愈來愈「開放」,甚至控制不了-Control is out. Open is in. 當控制的行銷方法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時,就必須要藉「開放」借力使力,將控制的權力交給網友,讓更多人來參與,幫助品牌發展。「電子商務繼續快速成長」使得品牌有更多創造形象與行銷活動緊密聯結的機會。隨著網路人口持續成長,基礎架構愈為完整,電子商務成為24小時不打烊的零售通路;即使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年,估計台灣電子商務依然能成長約20%,但以目前約千億的規模,只佔實體市場的3%,表示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因此行銷人更要思考如何透過電子商務協助行銷。

風暴成形 劇變在即

陳建銘認為,在英國、韓國等國家,數位行銷這個「The Perfect Storm」已經成形。而在台灣,網路廣告產業要蓬勃發展,還需要整個產業鏈中包括媒體企劃、廣告創意、媒體購買以及廣告主等的參與,各個環節的成型與相扣,才能有效達成數位行銷的效益。
資深廣告人、奧美中國整合行銷傳播集團首席執行長莊淑芬,也提醒廣告代理商應該持續找出能打動人心的消費者洞察,引導消費者主動散播品牌體驗,同時也要以各種技術及工具來達成。Isobar全球策略長暨知世大中華區創辦人林友琴則引述一份報告指出,網路從開始發展到現在,其實只發展了14%,還有86%的可能性等待大家去發揮,因此,將來可能所有的行銷都是用網路行銷的原則在進行的。
「數位趨勢將成為未來行銷思維的核心」,鄒開蓮認為,數位行銷是衝擊、也是潛力,在愈來愈數位化的環境中,必須要培養能力、轉變思維,以數位的思考角度佈局未來策略,才能掌握數位行銷的最新動態,擁抱新一波的成功經驗。

更多內容請見廣告adm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