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快新春賀

農曆新年將至,在闔家團圓、走春拜年的熱鬧氣氛中,禮尚往來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相較於堆積成山、過完年就不想再吃的零食甜點,Stuff更推薦精美又實用的酒類禮盒,畢竟對於走在時尚尖端的你來說,美食配美酒才是人生至高享受。

威士忌&白蘭地
台灣人喜歡飲用威士忌,因應年節推出的精美限量禮盒,更受到歡迎,帝亞吉歐公關副理吳咏唐指出:「威士忌禮盒不論外觀設計,或是內在包含的酒款及附屬品,都經過精心設計,讓收到的人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而格蘭菲迪台灣區品牌大使James則針對年菜與威士忌的搭配提出建議:「其實只要掌握『相似』或『對比』兩個原則,就能感受美食與酒款的完美碰撞。」

帝亞吉歐公關副理 吳咏唐

格蘭菲迪台灣區品牌大使 James

Stuff:威士忌的酒精濃度高、氣味也較重,適合搭配油膩的年菜嗎?
吳咏唐:威士忌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純飲,加冰塊或水也別具風味,例如烏魚子、香腸、臘腸等醃製品,由於風味與精華都被濃縮,因此非常適合純飲,特別是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特殊的木質調,能襯托煙燻食品的香氣;除此之外,像是佛跳牆、雞湯等需要細火慢燉的功夫菜,我建議可以加一些蘇格登大師精選威士忌,讓醇厚的酒香襯著鍋熱嗆出迷人韻味、引出更豐富的層次。

Stuff:威士忌有雪莉桶、波本桶,還有不同年份,任一瓶都可以與年菜呼應嗎?
James:用最簡單的說法來區分,就是雪莉桶的酒體較黏稠、色澤較深,尾韻帶一點苦(會回甘);而波本桶含有香草醛,所以口感較為香甜,甚至有些焦糖風味,因此在年菜的搭配上,若是紅燒蹄膀這類較膩口的食物,可選擇雪莉桶比重較高的格蘭菲迪15年(預算高可選30年)來化解油膩感,而零食方面,充滿奶油味的開心果、腰果,則可搭配波本桶比重高的格蘭菲迪12年(預算高可選21年),讓兩者的香氣互相輝映。而格蘭菲迪品牌的「鹿」也有「祿」的意涵,象徵加官晉祿,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新年送禮。

Stuff:聽起來,好像所有年菜都適合與威士忌搭配?
吳咏唐:有苦味的食材就不適合。苦是味覺中最敏銳的一種,停留在喉嚨中的時間也較長,像是年節必備的長年菜,雖然好吃,但略帶苦味,就不建議搭配威士忌;此外,像是糖醋排骨、黃魚這類本身就包含多種氣味的食材,我也建議讀者可在威士忌中加冰塊(大顆冰球為佳)或些許的水,以比較清新的品飲方式消油膩感。

威士忌&生蠔
年菜再怎麼美味,吃多了還是會膩,加上現代人重視身材與健康,清爽的飲食選擇更得人心,Stuff編輯部親自試吃3款法國生蠔,搭配村上春樹最愛、採用非冷凝過濾的布納哈本艾雷島單一純麥威士忌,細致而高雅的滋味,讓我們忍不住拍桌大喊:Bravo!!

Gillardeau No.2 × 布納哈本12年
法國生蠔的大小以號碼編排,號碼越小,尺寸越大,其中又以2號、3號最好吃,吉拉朵生蠔被喻為世界最好的凹殼生蠔,品嘗起來有淡淡的蘋果香氣,搭配能呈現雪莉桶與波本桶黃金比例的布納哈本12年,入喉的瞬間便感受到微風吹拂的清新舒暢。

Perles De Marennes No.2 × 布納哈本18年
來自法國南部地區,入口會先嚐到濃郁的海水鹹鮮味,咀嚼起來清甜爽口,裙邊和蠔身爽滑彈牙,佐布納哈本18年,迷人的香氣釋放出蜂蜜堅果味,以及淡淡的海風吹拂後的海鹽氣息,如同跟志玲姊姊共進晚餐一般令人開心。

Belon × 布納哈本25年
產自法國布列塔尼海岸的貝隆生蠔,形狀扁圓,有「生蠔之王」的稱號,淋上些許布納哈本25年,甜而不膩的焦糖香氣與Belon獨特的碘味與海藻的氣息互相碰撞,綻放出比101跨年煙火更精彩的火花。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Stuff 科技時尚誌 No.121!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