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學」當道 中國湧現逃跑潮

在中國動態清零政策及上海長達兩個多月的封控下,人民眼裡看到的是中國共產黨治理的荒誕不經,感受到的是憤怒、悲傷與痛苦,心中隱忍已久的底線被踩,猶如警鐘貫耳。為了求生,中國人民吹起一股「潤學」浪潮。

配不上厲害國的,只配「潤」

「潤」取自英文「run」(逃跑)的諧音,即逃離中國、移民海外的代稱;「潤學」英文為「runxue」,很優雅地將逃跑計畫升級成一門有檔次的學問。大批中國網友在網站GitHub開設潤學官方論壇,該網站不受中共網軍干擾阻礙,吸引網民自由討論潤學宗旨、綱領、理論,並分享各類潤的實例。

說白了,潤學興起無非是中國人為了自保,是被現實生活逼迫離鄉背井的無奈,正是中共清零政策和上海封鎖的人倫悲劇,讓廣大中國人清醒地意識到,未來等待他們的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是可能爆發「家破人亡」的覆巢悲劇。「羊被打疼了,逃總可以吧?」在這轉捩點上,他們選擇了潤,為了追求更好、更平等的生活,除了俄羅斯、北韓等共產主義國家,其他現代文明國家都是潤的目的地。

什麼樣的人應該潤?網友回答:「配不上厲害國的,只配潤(Run)。」在這波潤學潮的網友眼中,那些被「社會主義鐵拳」毒打的人下人、不想與狼共舞的正常人,以及不願意做奴隸、不願意被政治運動犧牲的人,都應該理性學潤,停止幻想上層會持續改革變好。對那些噴罵潤學不愛國的小粉紅們,網友表示不用感到憤怒,他們只是涉世未深、不明真相,只需等待哪天輪到他們接受「社會主義鐵拳」的洗禮,自然會轉變認知。

中國網友在GitHub梳理潤學宗旨、綱領、理論和各類潤之實例,討論為什麼潤、潤去哪裡、怎麼潤三大問題,並針砭當今中國時政。網路擷圖


千謀百計「潤」出去

舉凡護照申請、出國留學、工作簽證、結婚、投資移民及各國移民政策,潤學論壇匯聚各界網友的知識及經驗,將潤的各種方式與類別梳理出來。學子可依是否具學生身分或入社會工作,分門別類了解自己有哪些潤學門路,還可藉網友分享的「學英語的10個步驟」與學習材料,強化移民前的準備工作。

例如:愛荷華大學的教授分享如何到美國念大學、碩博士,沒錢唸書的可以在校內申請當教學助理,或到校外打工、到企業實習賺錢;某網友幫忙解說沒錢如何合法移民澳洲,英語底子如果不好,可以先去念語言學校,同時瘋狂打工賺錢,但不建議黑工或非法居留;另一網友首推加拿大,認為比起美國潤的成功率更大、更可靠,而且學費相對便宜,另外溫哥華華人多,中餐料理多,生活也舒適。

避免非法移民與黑工

論壇大多都講述合法移民的技巧與策略,但對於其他一些特殊管道、非法滯留等就不多做解釋。「政治庇護」就是一種合法但特殊的停留方式,申請理由必須是為了避免母國政府迫害,而向他國申請保護。根據中國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報導,自2012年習近平開始執政起,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公民人數不斷攀升,2021年約有12萬人,而這9年間有超過73萬人申請。

長期居住在澳洲工作的某台灣人對此現象表示,縱使中共壓迫異己、追捕民運或人權律師,那些在海外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背後的動機仍值得存疑。他認為大多申請政治庇護的人,多半不是真的出自於信仰或是政治理念而遭受迫害,而是故意利用這個機會,製造更多停留在澳洲的時間,以便多打半年的工,賺更多澳幣。由於在澳洲,90%申請案件都會被拒絕,只有少數成功,而且一旦簽證被拒就有案底,包括政治庇護,以後要再申請就幾乎無法成功,所以風險很高。

在澳洲、美國等非法滯留與打黑工的代價也很高,工作只能拿現金,沒有福利保障,且遇到黑心雇主,恐怕就會被剝削。在生活上,因為無法辦駕照,交通困難,出門限制多,而且時時刻刻要小心被警察盤查身分,身心壓力大。更重要的是,一旦被遣返母國,就可能再也進不了美國了。

「潤」難重重

雖說「移民」逐漸成為這個世代中國人的共識之一,現實上還是險阻重重,能成功潤者仍不多。首先,在中國國內就面臨到中共官方領務及防疫政策的限制,是否能順利取得護照都可能是問題,還有班機減少、機票價格漲價等問題。到了國外,即使拿到留學簽證在海外念書,據統計高達91%的中國留學生最終仍會歸國。

以美國來說,只有66%的留學生曾嘗試在美國申請工作,但大多數無法順利取得工作簽證。美國給綠卡的名額沒有增多,但申請的中國人變多了,母數變大,居留率降低,歸國率提高。而中國人等待綠卡的時間長達11年7個月,《世界日報》就曾報導北京魏先生一家人申請美國投資移民遭遇波折,結果長達11年仍未成功。

上海封控讓許多中國青年看清中共統治的真面目,對他們而言,「潤」自然是首選,不用「倦」(嚴重加班)且可換地方「躺」(休息)。但如果潤不到好去處,那就得看自己在國內是否「躺」得起,躺不起的就只能繼續在狼性的職場上「內內捲」(互相傾軋、內耗),同時在中共社會主義體制的掙扎求生。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5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5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