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劇團《再會吧 北投》幕後之一:以舉辦台灣東尼獎為志 科技大老雷輝的音樂劇夢

音樂劇有歌有舞,輕鬆活潑,是吸引民眾走入劇場的最佳表演藝術形式。「綠光劇團」2018年推出台灣原創音樂劇《再會吧 北投》,第一年就拿下全台現代戲劇類票房冠軍,今(2022)年再推出 2.0 Revival 版,演出目標為60場。製作人雷輝擁有企業高效文化的歷練與滿腔古典音樂的熱情,他對台灣音樂劇的規劃不只是追上韓國,還要與百老匯、倫敦西區看齊,未來更以舉辦「台灣東尼獎」為目標。

《再會吧 北投》製作人雷輝出身科技界,熱愛古典音樂,退休後立志成為台灣藝文志工。龔安妮攝影


急起直追韓國音樂劇 衝高演出場次

二十年前,韓國官方砸重金培養韓國音樂劇,是今日大量外國人赴韓觀賞的主因,其中包括不少台灣人,今日蔚為風行的韓劇也受惠於此。

同一時期,台灣的中山堂、西門紅樓、華山藝文特區接連啟用,對拓展票房、培養藝文人口雖有助益,但集中在北部的特色,仍無法應付大、中、小型劇團的演出需求。

每齣新戲推出後,選角、定妝、布幕、音樂、場地等,皆要重新來過;台上演員20人,幕後工作人員可能是40人,還要編列宣傳預算,收入與付出幾乎不成比例。票房不穩定,專業劇場人收入難以為繼,在這波疫情造成演出停擺之前,許多劇場人早因多種因素轉入其他行業。

雷輝極早就與知名本土民謠大師陳明章相識,對劇場環境略有耳聞,當韓國官方開始培植音樂劇人才時,他正在宏碁聯網奮戰、為明基創立品牌,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愛將、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最得力的左右手。退休後,終於可以擁抱最愛,他並非以「口袋很深的科技人」跨足投資的角度進入表演藝術界,而是以培植人才的角度全面規劃。

雷輝觀察到,二十年的全力發展,不只大邱國際音樂劇節名聞遐邇,首爾的大學路1.6公里就藏有超過一百個小劇場,「他們從小戲開始做起,慢慢的培養成大戲,影視產業基本要會唱、會跳、會演,這是很大的基礎建設。」

經常飛往海外聆聽古典音樂會、歌劇與音樂劇的雷輝,對台、韓雙方差距,心中也有底,「韓國音樂劇投入的人力,大概是我們的十倍。」

看好《再會吧 北投》 故事帶動票房

耗資600萬打造的《再會吧 北投》,由雷輝製作、吳念真編劇執導、陳明章擔任音樂總監與吟唱,以日治時期的高級社交場所北投為場景,講述儷人雙雙,衣香鬢影下的悲戚,2018、2019年就演出40場。

「我常說,民國60、70年代,北投只有二種人:命最苦的人,最有權勢的人。」雷輝與吳念真同為四年級生,北投在日治時期專供日本高官、貴族的溫泉療養場合,有著濃厚人文氣味與藝術氛圍,「那時只有藝、沒有色。」

隨著國民政府遷台,台北圓山附近駐紮美軍顧問團,北投成為高官商討事情的場所,也出現那卡西(走動式的唱歌賣藝)等娛樂項目。1967年,《時代》雜誌刊登美國大兵與北投二名女性裸浴的照片,讓政府大為惱火;形勢逼人,文藝北投終究回不去了,北投成為人們口中的「溫柔鄉」,也成為家貧女性的掙錢去處。

出生在瑞芳的吳念真知道,即使生長在雲林崙背的雷輝也知道,他對逢年過節才會見到的衣著入時女性,印象深刻,後來才知遠親在酒店工作,「這不是北投的故事,是當時台灣的社會縮影。」

耗資600萬打造的《再會吧 北投》叫好叫座。綠光劇團提供

雷輝看好《再會吧 北投》可以吸引民眾二刷、三刷,甚至吸引外國人進入劇場,因此今年的 Revival 版本精簡劇情、增加樂隊舞者編制與場景效果,也在小提琴之外,增加了一把大提琴,描述劇中女主角淑惠(方宥心飾)的心情。

他表示,用小提琴描述純純(林雨宣飾)為了養母報恩的困境,頗令人揪心,「但沒有一個穩定的襯托,你會覺得揪心完,心情很空泛,加入大提琴,和聲與對位更加豐富。」

台灣劇場從以前到現在都不缺好作品,表演工作坊1986年推出《暗戀桃花源》時,全年23場演出已是票房紀錄,民眾期待下一部更精彩的演出。

但雷輝認為,好作品就應該不斷重複演出,這樣才能攤提成本,並成為可預測的固定收支,劇團才能長期穩定經營,劇場人的工作環境才能改善,並從中再製作好作品。

雷輝希望把商業經驗帶入藝文產業,達到可以循環的經濟規模。不只打造穩定的發展環境,更將舉辦「台灣東尼獎」作為下一步目標。綠光劇團提供


發展定目劇是否有所幫助?

雷輝表示,台灣演出場地九成九為國家資源,面臨分配難題,一般劇團連申請一、二週的場地,都難以過關,「哪來的定目劇?」劇場無法離開市中心生存,想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中心提倡興建私人劇場,大概也只會落得「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困境。

環境的現實如此,依舊擋不住他的滿腔熱血,今年6月,雷輝號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大亞創投合夥人郝旭烈等18位企業家,集資3,000萬成立「灣聲國際」藝術經紀公司,以普及台灣經典音樂為理想,並發展IP經濟。

他也在今年成立「榮耀文創產業基金會」,提供小型、非營利用的展演實驗空間,並協助品牌建立與制定行銷策略,2023年將推出「音樂劇推薦平台」,宣傳台灣好作品。

「我希望把商業經驗帶入藝文產業,達到可以循環的經濟規模。」不只打造穩定的發展環境,雷輝更將舉辦「台灣東尼獎」作為下一步目標,希望台灣的表演藝術從業人員能依樣如國外制度化且名利雙收。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9期)謝謝!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