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PORT

ART REPORT

絕代風格
Dior先生同年的故居法國諾曼地剛維爾(Granville)Les Rhumbs莊園充滿著奇幻魔力,不僅是承接Dior先生後的設計師們的服裝靈感來源,也是Dior珠寶設計的靈感追遡地,同時也是Christian Dior博物館的所在地,在這裡你能發現許多Dior先生在當時或傳承後的設計師們震撼時裝界的經典作;而今年剛好是Christian Dior博物館成立滿20年,同時也是品牌誕生70年,為銘刻雙週年紀念,Dior特別規劃「CHRISTIAN DIOR與剛維爾:追溯傳奇之源」展覽,聚焦於Dior先生的童年,並透過Les Rhumbs莊園的一點一滴、一花一草,能發現環境是如何深深地影響著Dior先生的設計。
1953年,Dior先生所創作的訂製服
2007年秋冬高訂系列,由John Galliano創作,瑪麗安東尼皇后時期的服裝輪廓,融合旗袍式的領子,印花則以點畫派為靈感,利用刺繡呈現如畫般的唯美效果

展覽是由時尚歷史學家Florence Muller策劃,在這靜靜棲身於山崖邊,有著粉紅色與泥灰色外牆的莊園,策展人Florence Muller在館內緩緩拉開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一樓區域有著日式風情的前庭入口、華麗的洛可可式客廳、諾曼第風格餐廳及英式花圃圍繞;二樓的每間臥房內皆列出家族成員肖像、相關物件照片與受其靈感啟發之高級訂製服,如:Dior先生的母親Madeleine女士穿著的衣裳,或是嘉年華慶典的誇張服飾;頂層則展示Dior經典作品。Christian Dior博物館將所有的Dior風華保存至今,讓Dior先生的精神得以續寫傳奇,同時也藉由歷年來設計師們的作品回顧,以承先啟後的方式讓大眾揭開這層神祕面紗,一窺Dior的風格演變史。
演變至今,Dior在首位女性創作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帶領下,在2017春夏高訂迎來紗線針織出的著空氣感輕盈輪廓,但不變的是Dior先生的精神依然在細節處展現
在Les Rhumbs莊園裡的Dior一家人,1912年摄


新興藝潮
亞洲定位最清楚的台灣飯店式藝博會-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會Young Art Taipei,已在4月14日於台北喜來登飯店完美落幕。每年都透過藏家、媒體、美術館及策展人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評審,在層層把關後選出每年前3強的Young Art Taipei藝術新秀。今年由中國中央美術學院趙力教授、台北國際藝術村吳達坤總監、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陳貺怡副教授及寒舍集團賴英里董事長等出任評審。前3強由台北維嘉畫廊章潔、日本兵庫縣Sakoda Art Gallery藝術家Jun Inoue及台中科元藝術中心劉芸怡勝出,入選獎為苗栗大河美術的陳硯平、奈良Gallery Class藝術家椎木 かなえ。
今年幾乎各家藝廊帶來的作品單價都較去年高,也代表著年輕的藝術市場逐步成熟,朗讀藝術以女性膠彩作品為主力,採用沿自古埃及的礦物顏料以膠彩手法,將鳥類的羽毛繪製的栩栩如生。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作品將原住民的圖騰與當代藝術結合,揉合出嶄新的風貌,日本畫廊Gallery Seek的藝術家則以暖色調的嬰兒肌膚去傳達一種單純且純粹的療癒感,而來自韓國的Gallery Woo則透過寫實描繪玻璃瓶中的植物去表現是亞洲升學壓力下的學生,彷彿是生活在壓力瓶中的窒息感。
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維嘉畫廊 章潔_城市幻象–阿姆斯特丹
阿波羅畫廊 黃法誠_雞尾酒會
維嘉畫廊 章潔_城市幻象–阿姆斯特丹
徳鴻畫廊 倪瑞宏,蓬萊仙山辦事處
Young Art Taipei三天的展期不只重藝術家們雲集,許多重量級藏家也悄悄現身,除了寒舍集團董事賴英里、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寒舍艾麗酒店董事長王定乾等多位重量級名流也都陸續造訪外,亞洲首屈一指的當代藝術藏家陳泰銘先生也於展期最後一日悄悄現身,支持年輕藝術創作,現場還有許多文化企業提供各類獨家商品鼎力相助,更讓此成為一場集視覺與味蕾、時尚與設計多重饗宴於一身的藝術聖地。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