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DER REVOLUTION 溫潤的力量

「我們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前進,翡翠的精彩面目,那是探索不盡的,我們有所堅持,將翡翠的美及深厚的人文,分享給每一個人,這是我的父祖輩一直諄諄教誨的,也是玉世家的核心精神。」國內翡翠品牌JADEGIA玉世家的創辦人鄭勝琦侃侃而談,笑容很溫煦,眼神透著堅定。

TENDER REVOLUTION 溫潤的力量

推開位於仁愛路林蔭大道旁的玉世家旗艦店的大門,即見鄭勝琦和藹的笑容,他領著我們逡行於各個展櫃之間,為我們說翡翠。玻璃櫥櫃裡,展示著風格或大器或溫婉或散發純真意趣的翡翠作品,也有設計表現或瑰麗或清秀或典雅或時尚的翡翠珠寶。翡翠玉石的面目姿態,令人眼目一新。
JADEGIA玉世家董事長鄭勝琦
鄭勝琦為我們說翡翠的同時,也提起了他的家族傳承,「日治時期,我的祖父在高雄鳳山開設了金生麗金銀鋪。金銀鋪的事業,傳到我父親這代,更名為金麗玉銀樓。那是七○年代前後。當時的銀樓經營,常常要到鄉下,挨家挨戶去收購一些首飾、玉器、錢幣以及骨董等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親戴著斗笠、騎著鐵馬的背影,即便風雨天,他依舊擔起他肩頭的責任 。」父親的身教,從鄭董事長的言談表情間,即可窺出其影響之深。

由於成長環境的緣故,鄭勝琦從小就跟隨父親左右見習各樣飾物、骨董的媒材特質與造型美學,長期的耳濡目染之下,奠立了他的專業與眼界。七○年代之後,鄭勝琦的父親將事業的目光轉向玉石,並前往香港開拓玉器買賣事業,「因為是這樣的背景,自然而然的承繼了家業。我是在八○年代前往香港,那時,我父親在當地已經打下了基礎,所以玉石的交易事業,在台灣、香港和中國,具有相當的程度和不錯的發展。」
論及「JADEGIA玉世家」品牌的創建與發展時,鄭勝琦透出靜定凝鍊的目光說道:「我對翡翠情有獨鍾。所以,就是去思索『翡翠』的本身。翡翠,除了它的美,除了它的變化萬千,它所蘊藏的人文、文化意義等等,都令人著迷,絕對值得經營、分享。」
JADEGIA玉世家董事長鄭勝琦
2008年,JADEGIA玉世家的首家品牌專店,正式成立。自成立以來,除了事業營運外,鄭勝琦亦投入許多心力,與設計團隊溝通、討論關於翡翠的美學表現,由於一般消費大眾多會視翡翠其傳統之物,如何破除此類認知迷思?鄭董事長以為,唯有從設計本身著眼,「翡翠,就像人一樣獨一無二 ,每一塊玉石,都各有各的性格與氣質,要琢磨出它最美的樣子,就必須深入地瞭解它,從質地、色澤、玉脈分布,還有它的大小、形狀等去思索,要看清、看透你手中的這塊玉石,你才能釋放出它的靈魂。」
蛋面與馬眼形翡翠鑲鑽造型套鍊,價格店洽

鄭勝琦一邊解釋,手裡一邊把玩著幾件翡翠作品,「必須尋找出一個美的平衡點。何時該保留傳統的美感?何時該融入西方設計觀點,展現簡約、新穎的現代感?何時可以與其他異材質兩相結合?這些,必須是非常靈活運用的,唯有如此,才能達到我剛剛說的:釋放出翡翠的靈魂,那個最美的靈魂。」
一種溫情,是我們在這裡深深感受到的。不只是窗外透進來的陽光暖暖,更是因為這位鍾愛翡翠、視翡翠為畢生志業的企業家,他的溫煦誠摯,以及內蘊著人文氣韻的翡翠玉石, 溫潤且堅韌地映照出迷人的光華。
翡翠與冰種白翡鑲鑽花形手環,搭配彩色寶石,價格店洽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