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歆惠 演戲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從模特兒轉戰戲劇圈,定位從配角綠葉轉換成紅花;從一開始對演戲的懵懵懂懂,到第一個入圍金鐘獎的名模演員,白歆惠的努力始終如一,從來沒有懈怠。

鏡頭就像一個銳利的放大鏡,不放過演員一顰一笑的細微演出,演得生動與否、好不好,不僅演員心裡有底,觀眾心裡也有數。但是,要離開原本熟悉擅長的環境,短時間在另一個陌生的環境裡受到肯定,過程經歷多少努力?相信從名模跨足成為演員的白歆惠(白白)最知道。


得知入圍金鐘不顧形象大哭
從模特兒轉戰戲劇圈,一開始也不知道如何把自己放進戲裡,白白說,模特兒和演員的角色定位截然不同,模特兒是最不需要表現個性的角色,只要襯托要表現的產品、衣服,就像水一樣放到什麼容器都可以,恰如其分扮演綠葉即可;演員就不同了,它是需要表現個性的。當今年金鐘獎的入圍名單公開,得知自己入圍時激動大哭,覺得自己的努力有被看見,感觸良多的白白說,當初因為收視率不如預期,工作團隊的每個人壓力都很大,但都在互相鼓勵、努力之下團結度過。那時候的她,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出門拍戲、夜深了就回家睡覺,日復一日,雖住和父母同住,卻有三四個月時間都沒看到爸媽,「演員是一個等待的工作,有時間性的,在清晨等日出的陽光,再等到半夜拍夜戲,中間就是無止盡的等待,我也因為這樣才學會下象棋殺時間(笑)。」

生活化的演技,是許多台灣演員被稱讚的地方。至今沒有上過表演課的白白,被曾經有合作過的導演及資深演員稱讚過是感受力很強的演員,「我覺得演戲是需要天份的,但是依舊需要摸索、需要等著開竅。」一開始她也不懂「感受力」是什麼意思,後來逐漸了解這就是,當對手丟東西給妳的時候,妳有沒有辦法接收,彼此有沒有默契激發出亮眼的火花。每每當導演倒數準備開拍時,也就是她催眠自己進入角色的時候,當劇情與真實生活有相似的時候,會將相似的真實故事與劇中情節堆疊在一起,讓表演更有張力。





將心比心為另一半著想
正值感情甜蜜蜜的白白說,某一年生日,當天已有排好的工作,事前化好美美的妝、穿上禮服準備晚上參加活動,「結果到了現場,發現所有朋友、家人都在,我哭到妝都暈開了,真的很感動!」這才知道原來是男友毛加恩拜託經紀人及所有親朋好友瞞著白白,特地安排的生日驚喜。最近學著下廚做菜,笑稱被稱讚有烹飪天份,也學會做滷肉,「好像回到童年一般,放學一回家就隨時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有一次,白白一早興起準備偷偷安排驚喜下廚做菜給男友吃,便到南門市場採購蔬菜、魚、肉和海鮮等各類食材,個性要求盡善盡美的她,鍋具重買,甚至連醬油都準備四種,端出一桌四菜一湯,讓男友大呼驚訝,也被白白的心意感動。而最能讓白白感到幸福的時刻,就是不用刻意做任何事情,和爸媽家人、另一半團聚在一起。

看著爸媽牽手走過幾十個年頭,過程中也遇過很多問題,但他們都攜手解決也一起走到今天,讓白白意識到,需要改變對感情的態度,遇到不開心的時候用理性的方式和對方溝通,她也不會在眾人面前不愉快,會忍到只有兩個人的時候再談,白白笑說,如果對方態度不好,她會用很平靜的口氣跟對方說:「注意態度」,不冷靜下來是無法好好談的。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1月號FASHION QUEEN》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