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Addiction



【陳嵩嵐 手沖咖啡是信仰也是生活】
既是唱片封套設計師陳嵩嵐也是知名部落客哈利,熱愛攝影的他幽默感發作在咖啡豆量杯上,刻意保留密封性佳底片盒取代之,剛好一杯的量,走到哪都可隨時來一杯。
結識哈利約莫兩年多,與他接觸咖啡時間相去不遠,也曾為別的採訪主題造訪過他家, 喝他親手煮的咖啡卻是頭一遭。他在部落格「南國日和.晴」書寫多篇京都咖啡館的美好,極日和感的影像也夠吸引人,但哈利告訴我們,在認識Rufous咖啡館的小楊(楊博 智)前,他是不碰咖啡的,往常泡咖啡館是愛它的氣氛,點的多半是熱巧克力或牛奶。喝了一段時日,從義式拿鐵改投黑咖啡懷抱的轉折,居然是喝多牛奶易脹氣的毛病,使 哈利決定嘗試黑咖啡的滋味,沒想到一喝竟上癮,「黑咖啡如果沖得好,喝起來不會是 苦的,還可以喝到真正好的味道,以前我怎麼都不懂,開始喝了後自然而然理解,不需 要旁人多做解釋。」那麼為何捨虹吸式咖啡壺、義式咖啡機而擇手沖咖啡壺呢?「這可 能跟我的旅行經驗有關,大阪京都關西一帶,有七成咖啡館都用手沖方式煮咖啡,探就 原因,是日本人喜歡帶有果酸味的中焙豆特別適合手沖壺的緣故。」 入門晚的他除向小楊請教外,也自己買書來看,甚至固定參加手沖咖啡迷Croup的聚會, 哈利表示,手沖咖啡學習門檻不高,喜歡味道淡一點的,水溫低些,萃取速度快一點, 喜歡濃的水溫高些,萃取慢一些,其它就要靠每天沖泡熟能生巧。不同於某些人偏好焦 味與Crema,哈利還發現手沖煮出的咖啡沒有虹吸或冰滴這麼濃,喝得到表面淺焙的香 味。另一個理由是,一般義式或虹吸煮出的咖啡喝多容易亢奮,反倒是手沖溫度沒這麼 高(85~90度),萃取出的咖啡因也沒那麼多,即使一天喝三杯都不怕睡不著。 哈利愛上手沖咖啡的偏見還不只這樣:「飯前喝會增加飢餓感,飯後喝則助消化。」





【王鎮 善待好咖啡就用虹吸壺】
常以虹吸式咖啡壺開始一天的王鎮是這麼告訴我們的:要享用一杯好咖啡,除了具備 「好好玩」的實驗精神,堅持現磨現煮以保新鮮度,才是咖啡不走味的竅門所在。 無殼老式烤麵包機、穿花裳的沙發、Eames等設計名家椅、一件又一件精采的老件雜貨、角落大棵綠色植栽、無窗簾遮蔽與山巒遙望的馬賽克磁磚拼貼浴缸、擺著姪女作品 的畫室和黑板牆這些有趣的玩意兒和不同空間裡刻意區隔的混搭風格,讓我們差點 忘了造訪室內設計師王鎮家的主要目的:位於開放式廚房吧檯後的虹吸式咖啡壺,話說 在一旁配角──土耳其藍的Francisfrancis X1義式咖啡機也同樣吸引人就是了。有了美得過火的義大利咖啡機,為何又會「勾搭」上虹吸壺呢?王鎮說喝咖啡是多年養 成的習慣,等同生活中必要儀式,每天早上定要為自己煮上一杯,最早都用義式咖啡 機,接觸虹吸壺則是五、六年前的事。和朋友泡咖啡館泡多了,王鎮發現,煮咖啡比較 厲害的人,通常會採用虹吸壺,可完整保留咖啡豆本身的香氣,據那些「達人們」研究 發現,若將磨豆機刻度轉到3,磨出來的粉末粗細搭虹吸壺正好。但相較於咖啡發燒友把飲咖啡當品酒慎重對待,夠講究的還會先漱口,向來隨興的王鎮 煮咖啡的態度誠如他擺布家中陳設的方式,放多少水加多少咖啡粉都依自己的喜好而 為,酷愛濃咖啡的他,幾次經驗下來,每回約莫放兩杯水量和略多些的咖啡粉。「就像做蛋糕,真正講究的人,不只咖啡粉要秤重,還得精準計算時間,我不是這一掛,就像 平日做菜習慣全憑經驗,鹽啊糖啊往往隨手抓。」愛下廚不時會邀朋友來家聚餐開趴的王鎮還告訴我們,有好菜自然得有飲料搭,前段拿出的通常是氣泡酒、白酒、紅酒,後 段則是威士忌,最後才端出咖啡,他的理由是咖啡可以讓人清醒也有助消化。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1年4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