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 實踐自我 無可厚非

隱身在明星身後,卻大放光芒, 台灣流行音樂在有了方文山之後,作詞人的專業與才華才開始大量被拿出來討論。 懂得在龐大的歷史文物和古典文學系統中汲取養分, 信手拈來結合男女情愛,成了一篇篇滿足大眾想像的流行語彙, 是開拓者,也成了主流者,並且在華語傳播的市場上開枝散葉,盡可能地去跨足「方文山」這個品牌可以成就的事業。 他相當了解自己過去做每一件事情的意義,以規劃出未來適合發展的道路, 說他是個創作者,不如稱他為實踐者,從喜歡的、擅長的各種創作形式中實踐自我。

方文山曾特地為自己創作集 親手製作成長安城模型。

我們約在華山舊兮兮的廠房裡,陽光從殘破不全的窗戶射進來,懸浮在空氣中的灰塵粒子無所遁形,台北市區竟然還有這種公共場所,該說是棄置得好還是保存得好?空間無言地等著時間將它遺忘,然後有一天又發現它。這裡是方文山的小天地,半年前以此為背景拍了他第一部劇情短片《華山‧24》,內容討論的是記憶,因為喜歡陳舊,他特別選在這日據時代就建造好的古董啤酒廠,裸露的磚瓦牆呼吸著歷史更迭,而他也用略顯生澀的鏡頭寫下一段故事。接下來華山會有些改造,準備跟更多商業、創意市集、文化展覽合作,方文山也將在此開一家小小的Cafe。

電影是由細節與繁瑣事務組合起來的作品,跟方文山所習慣「一人獨大式」的詩詞創作很不一樣,當造型師拿著時尚雜誌裡的圖片問他,劇中男女主角要穿哪種方向的服裝、梳哪種風格的髮型,著實令他嚇了一跳,「原來這也歸我管!」「導演是一個涉入非常多的工作。」如果誤以為方文山是飄忽不定的藝術家或習慣神來一筆的創意人,或者是與長期合作對象周杰倫有著相同氣息的屌男孩,可就大錯特錯了;他今年已邁入不惑之年,歷經百餘場演講,說話不僅清楚且沉穩,除了身穿夾克牛仔褲、留著馬尾,就像個平凡踏實的業務員,只是他現在推廣的是生命經歷和創作理念。

方文山首次執導的《華山‧24》將與《愛到底》結合成四段式電影。


以風格經營品牌無可厚非
 
身為流行音樂界中名氣超高的幕後人員,他在娛樂圈與文化圈的邊緣遊玩,但還是把自己定位在文字創作者,累積至今已發表過約240首歌詞,其中有三十多首是最受矚目的中國風作品,將歷史工藝和古典文學放入時髦的R&B節奏中,成了「方文山」這個創作品牌最鮮明的識別標誌。「我想這無可厚非,資訊太多,當誰也記不住誰的時候,有風格,辨識度就會提高,品牌才經營得起來,況且古典的元素是我從年輕時代就感興趣的東西。」從客觀的生產量而論,他似乎不曾遇過瓶頸,他說不會寫不出人家要的歌,但曾有寫出來後自己並不喜歡的狀況,經過多年市場和音樂獎項的肯定,迷信者只要收到蓋了「方文山」出品之認證章的歌詞,難免會自動加個幾分,他卻依然致力於研究如何擴充題材、表現中國古典語彙的變化、以及描述愛情的新意,自我要求著。 方文山的不急不徐、沉著穩定,不會令人感覺他的努力很用力、過程艱辛得了不起,但他就是會默默完成一些事情,像一家妥善經營的中小企業,不間斷地會有新的產出,沒有大起的囂張,不景氣時也不會大落。

2008年的最後一天他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整理了一篇該年工作回顧,將一月到十二月的活動行程表洋洋灑灑地列出來,做了幾場演講、寫了幾首歌(包括對幾位有來邀歌最後卻無法如期交稿給他們的歌手感到抱歉)、出了幾本書、以及參與了哪些事,並務實地附上今年想達成的工作目標。有多少人往往訂出一些看起來非常華而不實、完全沒有進程的目標?於是我開始理解這個人為何屢次成為媒體寫青年勵志故事的主角,他對自我的經營,或許比郭台銘掌管千億事業體的運籌帷幄,對平平凡凡的一般人而言更有實質上的意義。

圖片提供-第一人稱、星皓娛樂、屏風表演班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3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