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對方沒保強制險怎麼辦?記得申請車禍特別補償金!

「如果車禍對方沒有保強制險,應該向誰求償?」


開車最擔心發生車禍,不僅有車輛維修費用需要負擔,最麻煩的是遇到人員傷亡。還好政府規定每輛車都必須投保強制險,可以由保險負擔不少醫療費用。但如果對方沒有投保強制險,我的醫療費用應該向誰求償?



車禍對方沒保險,我應該向誰求償?


根據法規要求,所有汽車和機車都必須投保強制責任險,以提供基本的事故人員傷亡理賠。強制責任險的理賠是無論過失與否,只要當事人的行為不是出於故意或犯罪,保險公司都有責任進行賠償。


然而,政府並不會在日常中檢查民眾是否確實投保強制責任險。且在台灣車險採用交叉理賠制度,也就是你的保險公司理賠對方損失,而對方的保險公司則負責對你進行理賠。不過如果在車禍意外發生時,對方未投保強制責任險,又不積極與你聯絡處理,這可能導致你無法獲得求償。這樣一來,那些遵守投保強制責任險的人可能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對方沒保險,可向保險公司申請「車禍特別補償金」


為了防止確實投保強制險的車主,在遭遇無賴車主時可能求償無門,金管會成立了「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該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從大眾支付的強制險費用中提取。只要發生車禍而對方沒保險時,即可向自己投保強制險的公司提出申請「車禍特別補償金」,獲得等同強制險的保障(身故失能最高200萬、醫療最高20萬元),保險公司會代位向對方追討賠償。


車禍特別補償金申請條件:


1.事故汽車無法查究(如:肇事逃逸)。

2.事故汽車為未保險汽車(對方未投保強制險)。

3.事故汽車未經被保險人同意使用(如:失竊車)。

4.事故汽車為無須訂立保險契約之汽車(如:農用車、拼裝車)。



確實投保強制責任險,發生特殊情況免煩惱


除了在對方沒有投保強制險的情況下發生車禍,當遇到對方肇事後逃逸或駕駛農用車輛等特殊情況時,對方無法提供沒有相應的保障。只要你確實投保了強制責任險,你都有資格申請車禍特別補償金,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最新汽車新聞
人氣汽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