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開發大會二度登臺,明年2大戰略級平臺首度亮相,進軍IoT和企業社交平臺(超多圖片和簡報下載)



Line今天二度在臺北舉辦臺灣開發者大會(Taiwan Techpulse 2017),7百多位開發者,不只是零售、電商或遊戲開發者,也有不少金融、銀行數位團隊參加,想要了解在臺擁有1800萬名用戶的Line平臺,除了現階段的Chatobt布局之外,下一步是戰略是什麼。

相較於Line在今年6月東京LINE Conference年度大會揭露以AI助理Clova的產品布局,以及Line的改版方向將朝in-app方向發展,也展示了多種自家L內建App應用的例子,或像9月東京開發者大會以展示自家內部技術實力,如內部處理處理流程、HBase應用,Git高可用性架構、Android支援的挑戰、Clova後端機器學習技術應用等。

9月時,只有Line技術長朴懿彬在開場演講其中一張簡報,預告了未來1年的產品藍圖,2018年,Line將會從釋出更多API的策略,轉而聚焦在Chatbot生態係的推動,包括要推出Line IoT平臺和Clova SDK、Bot/Clova整合、In-App Web Framework、Line Pay API等。但這大多是願景或方向的發布而已,直到這次Line臺灣Techpulse開發大會,才更進一步展示了Line要用來建立兩大開發生態係的關鍵平臺更多細節

LINE 台灣技術總監陳鴻嘉比較了Line擁抱Clova後,前後技術架構的變化,Clova將成為Line平臺上AI和語音的核心,將原有Line以文字為主的對話式UI,進一步延伸到語音的對話式UI,也更容易和IoT裝置串連。





IoT平臺Line Thing架構大揭露

負責Line IoT平臺Line Things產品的Lin技術顧問與產品團對負責人Joseluis Takahashi,也登台揭露Line Thing的架構細節和發展重心。Joseluis Takahashi透露,未來Line Things平臺會聚焦三類機制:Rule Engine(規則引擎)、分析機制和更多Line Things裝置

Line Things將成為串連各種裝置的平臺,包括離線裝置(如穿戴裝置)和能隨時連線的裝置,如家中裝置、Wi-Fi設備等。



Line Things也將成為Line App和各種服務(尤其是第三方服務)的中間平臺。離線裝置主要透過藍芽和手機上的Line App串連,而連線裝置則可直接透過API串接Line Things,也可透過第三方服務的中介來界接。



Joseluis Takahashi也揭露了更詳細的Line Things平臺發布時程,明年1、2月雛形出爐,最快2月進入Alpha測試,預計2018年4月正式開放給企業。



Line群組2.0登場:全新企業級社交平臺Line Square

Line Square平臺架構則是首度曝光,即使先前在東京開發大會也只有簡單幾頁介紹而已。Line Sqare是讓Line從大眾聊天平臺,跨入企業社群平臺的關鍵武器,也可說是對戰Slack、臉書Workspace或微軟Teams的關鍵利器。Line臺灣應用分析師Kevin Luo更直言,Square可說是Line群組的2.0版本,要來解決過去Line群組以大眾聊天室設計為主的常見問題,要增加更多商業級,甚至是企業需要的功能,例如管理角色和權限控管機制,還有Lineapp架構,可以將Line聊天室,變成一個新的App平臺。「Lineapp就是螢幕比較小的Web App。」他說。Line Square預計明年上半年推出。



Line Square尤其補強了過去Line群組為人詬病的不足,如權限控管、人數上限太低等



尤其最關鍵的新功能是,Square內的聊天室Chatroom將具有擴充外掛功能,可以開發聊天室內的Chatapp。如此一來,Square就不只是一個Line群組的2.0版,而是一個可以建立各種chatapp的社交平臺,就像是Slack、微軟Teams一樣,能讓第三方開發者,把自己的服務整合到這個Line Square平臺的聊天室中。



對使用者而言,可以加入多的Square,每個Square各有自己的公共聊天室,也可建立多個私人聊天室。



對管理者而言,不再是人人有權踢人、刪人,而是可以區分更細緻的權限,和3種權限角色:管理者、共同管理者和一般使用者



Kevin Luo也展示了最新的Square畫面。





未來Line Square還會具備語音通話、影音視訊、直播、動態牆整合等新功能。



Line前端工程師George Duan更進一步揭露,在Square中的Chatapp其實也是一種用Web-base技術打造的App,不只可以在Square中,也可以整合到Line App,等於是Line內建的第三方App平臺。而他透露,Line正在打造一套In-App網頁框架,要讓開發者更容易用Web技術打造Line內的應用,可以用於支援Game、IoT或Chatbot的整合。這個框架預計明年上半年釋出給所有開發者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1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