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市內小桃源清新納涼好怡人

指南路往「小粗坑文學步道」途中,有條叉路,外地來玩的大多會選右,上貓空看夜景喝茶,少有人會往左,自然也很少人知道溪谷下,藏了佈滿詩詞的親溪步道。同處一座山頭,車流卻有如此落差,符合文人喜好僻靜的個性,自成一處靜好。
步道全長僅535公尺,來回不過1公里,沒有起伏爬坡輕輕鬆鬆就走完。有趣的是,從起點的問號草皮出發,經過驚嘆號座椅、逗號賞櫻、頓號聆溪到句點觀魚,走讀與景色相襯的詩詞,如白居易「繞池閒步看魚遊」、元稹「人閒桂花落」,像是走入文豪寫詩的情境,正適合走走停停,讀詩、看魚、聽水,氛圍悠閒中,沒有壓力的結伴閒聊。中段百年朴樹下的綠蔭平台,有階梯可以往下近水,欣賞水草浮游、荷花盛開的景緻。
此外,依小坑溪而建的步道,豐富的生態風景是一大特色,譬如,不怕人的夜鷺,可以靠很近很近觀察其飛上飛下,找尋獵物的模樣。還有水上的紅色蜻蜓,不時繞著人打轉的蝴蝶,以及竄遊水中的錦鯉,可以說,到處都是生物蹤跡,尤其對有滿滿好奇心的小孩,小坑溪根本是座沒有圍牆的「生態教室」,常常看件小孩興高采烈的拉著爸媽的手,分享炫耀自己發現的動物。


木棧橋在一片綠意花叢中串連步道,構成一幅小橋流水的悠閒畫面。


步道由石磚鋪的平穩,沿著溪水蜿蜒,輕鬆好走。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