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送別 2021!大口吃龍蝦配葡萄酒,享受當下、慶祝每件好事

Thanks & Cheers!年末時節,當然要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開心吃頓大餐,慶祝這一年,無論好壞都有滿滿的學習與收穫。雖然看不到疫情盡頭,但是歡慶的儀式永遠不能少,就像樂天的澳洲人輕鬆隨意的態度與重視家人朋友的人生觀,這一年再忙、再苦,也要找親友暢聊吃喝,每件生活平凡小事,都該是值得慶祝的大事。

新世界葡萄酒的國家包含美國、日本、澳洲、南非、智利、阿根廷等,其中澳洲現在每年釀產約 50 億公升葡萄酒,已躋身成為全球第 4 大的葡萄酒出口國,出口海外超過 100 多國及地區,讓葡萄酒愛好者感受南半球獨特風味的佳釀。

為何澳洲葡萄酒愈來愈受歡迎?從先天種植環境來看,澳洲常年陽光充沛,加上產區幅員廣大,葡萄能獲得足夠日照;加上當地多採用橡木桶儲存及低溫發酵技術,完整保留水果香,原味果香會更濃郁且口感清新,非常適合搭配味道相對偏重的台灣菜,不會搶走菜餚味道,但又能喝出酒的本真質地。

初飲葡萄酒的人,就非常適合挑選澳洲葡萄酒,當作入門品酒基準。一來是澳洲酒標親切易懂,能直接以品種當作識別選購;二來酒瓶多採旋蓋封存,比起有些酒莊多愛用軟木塞,旋蓋能讓初飲者分批食用,對開封、保存需求更是便利。

有澳洲葡萄酒王美稱的奔富(Penfolds)酒莊,是創辦人克里斯多夫.羅森.奔富醫生(Dr. 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s)160 多年前,從英國到澳洲種下葡萄藤,無心插柳讓澳洲葡萄酒遠近馳名。

其它有五星好評的酒莊還有漢斯吉(Henschke)、陸文(Leeuwin Estate)、飛鷹(Vasse Felix),數十年來釀造出澳洲最頂級的酒,尤其澳洲環海特性,比起歐洲產地更因為特殊土質、海風讓果實多了礦物風味。經驗老道的品酒客,絕對能感受到澳洲酒的魅力。

葡萄酒又能分紅白兩款,除了釀造過程不同,紅白葡萄酒的風味也各異其趣。 從平價日常飲用到極具區域特色及陳年價值的葡萄酒,夏多內(Chardonnay)品種就值得期待;聚餐菜餚以海鮮貝類、羊乳酪、沙拉為主,相當推薦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品種,帶有白花香、石榴果及青草香氣,能與海底的鮮味相輔相成。

至於紅酒的選項就更多元了,希哈(Shiraz)是澳洲最有名的紅葡萄品種,經典產區巴羅莎谷(Barossa Valley)更是世上最古老的希哈葡萄藤故鄉,特色在於散發出濃郁的黑色水果香氣,細細品味能感受到黑莓、胡椒和香料的底蘊。如果想挑選單寧含量偏低、酒體偏清淡的話,黑皮諾(Pinot Noir)品種會更適合,且酒體也很搭紅白肉及鮭魚等主食。

有美酒也要配龍蝦,澳洲擁有完整漁業管理、重視永續海洋,獨特的食材也能為餐桌增添亮點,買了澳洲葡萄酒不妨到海鮮區,一起帶走鮮美的澳洲龍蝦。

目前澳洲取得龍蝦主要包含兩種方式:野生捕撈及水產養殖,同時這兩類都採用世界認證制度,尤其是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的永續水產生態認證,其中澳洲取得 16 項漁業項目及 400 多種海鮮產品,可說是全球數一數二在漁業管理制度,有相當完善的規範。

澳洲龍蝦有何亮點?目前最為台灣人熟知的有西澳龍蝦和南澳龍蝦,前者俗稱水姑娘,尾殼有斑點為特色,其肉質細嫩、滑脆有彈性,南澳岩龍蝦的蝦背呈現甲暗紅色或橙色,腹部則帶有淡黃色,通常漁民在淺水區域(小於 30 米深)所捕獲的南澳龍蝦呈現明亮紅色,象徵海洋的紅寶石。

接近年末時,開心與朋友舉杯慶祝,感謝彼此這一年的辛勞,健康平安,想知道更多澳洲葡萄酒的品種、產區及酒款介紹;又或是想知道還有那些澳洲龍蝦的烹調方式,到 澳洲辦事處商務處官網 挖寶,增加葡萄酒的知識,選一支最適合的澳洲葡萄酒,與親友共飲、在今年畫下完美的句點。(喝酒不開車,禁止酒駕)


圖:澳洲擁有完整漁業管理、重視永續海洋。


圖:舉杯慶祝,有美酒也要配龍蝦 。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