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先看當層平面圖!別忘這些看圖重點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通常民眾走進預售屋建案的接待中心,向銷售人員表明要看房子時,銷售人員通常會帶你先看建案整棟大樓的模型,並且介紹一下建案的特色、公共設施以及周邊的道路、生活機能等。接下來就會詢問你的購屋需求是幾坪、或想買幾房的房子?購屋預算有多少?才能知道該介紹哪一戶給你、並拿出這一戶的平面圖來相互討論。



買預售屋先看當層平面圖!別忘這些看圖重點
▲建案的當層平面圖其實很重要,不少人卻比較重視室內平面圖。


事實上,光看想買的這一戶平面圖還不夠,你必須請銷售人員再拿出這一戶所在的整層平面圖,對照你選的這一戶的位置在這一棟(如果是透天別墅建案就是位在哪一區)、這一層的什麼位置?最好是銷售人員帶你一起去接待中心門口的建案全區模型旁,然後銷售人員明確指出要介紹給你的這一戶,是在模型中的哪個位置?面向的方位是什麼? 因為這樣你才能清楚地知道:將來要住進去的房子會不會有西曬?冬天有東北季風、夏天有西南季風的問題嗎?還是隔壁的大樓或住宅會幫你的擋住這些麻煩事?而且不要只聽銷售人員給的答案,最好自己再走到基地現場,看看鄰屋距離你買的房子位置的棟距夠不夠大?如果旁邊有建案平面圖不會畫出來的嫌惡設施(例如電塔、工廠等),剛好就能一起檢視。



買預售屋先看當層平面圖!別忘這些看圖重點
▲預售建案外面的嫌惡設施不會標示在圖上,民眾要自行多次巡查。


再來回到查看預售屋的當層平面圖上,首先數一數這一層有幾戶房子?當層的戶數越少越好,雙併(兩戶)的最好、一般住宅大樓不要超過4戶,套房大樓的就不要超過6戶,以免出入住戶太雜亂,影響居住品質。 接著找到電梯、逃生梯的位置,看看距離你想買的這一戶近不近?離得太遠的話,電梯間走道容易有暗處、緊急事件發生時會逃生不及,居住安全的疑慮就跟著升高。



買預售屋先看當層平面圖!別忘這些看圖重點
▲電梯離住戶的距離要適當,太遠會有走道暗處,太接近則會聽到電梯滑動的噪音。


此外,還要算一下社區電梯的數量夠不夠?房地產業者表示,通常12層、每層6戶的住宅大樓,單層至少要有兩部電梯,如果是20樓以上的高樓大樓則要配置3部以上的電梯,否則到了上、下班的時間,住戶光是等電梯就會等到抓狂了。 值得注意的是,超高樓的住宅大樓在部分樓層會設置中繼水塔、機電設備,從大樓的當層平面圖就可以看到,挑房子時要避免和這些設備當鄰居,以免機器設備運轉時產生的噪音破壞居家的安寧。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