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運動保青春 輪網國手楊綵縈學會運用身體力量

「我一向被認為比實際年齡還年輕!」楊綵縈透露:「保持年輕的秘訣就是『運動』!」54歲的她,是臺北市108年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的「超級學員」,無論「運動器材指導班」、「瑜珈班」還是「徒手肌力」,「只要報名我從不缺課」,「肌肉明顯比較結實,身體力量也比較用得出來!」

約20年前,楊綵縈因緣際會接觸輪椅網球,「我們無法跑跑跳跳,我起初是抗拒推輪椅,但心態一轉,想嘗試看看。」結果就此栽進輪椅網球世界,一打至今20年,去年還曾代表台灣到印尼雅加達打亞帕運!

常運動保青春 輪網國手楊綵縈學會運用身體力量

從早期游泳,到改打輪椅網球,楊綵縈說,「以前都只用『手』在打球,雖然持續運動,但我常閃到腰,真的很納悶。」網球教練常提點:「用『身體力量』。」但楊綵縈總抓不到要領,直到來參加北市運動巡迴指導團後,逐漸改善。

常運動保青春 輪網國手楊綵縈學會運用身體力量

「以前沒學過的運動不太敢嘗試,怕受傷。」透過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楊綵縈得知台北市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的課程資訊,「針對不同部位加強,我練上半身,肌肉群感覺都不一樣了!」她笑說:「一開始痠痛難免,但痠過去就好了!」

「器材加強不能偷懶,而瑜珈是練柔軟度的,很重要,絕不能放棄。」楊綵縈笑說,印象最深的一次,練完啞鈴回家,「發現刷牙怎麼手一直抖、撞牙齦,要梳頭,手也舉不起來。」但一兩星期過後,她就發現上課變得不吃力了,「『我也可以撐過去』,真的有練到!」她說。

常運動保青春 輪網國手楊綵縈學會運用身體力量

楊綵縈笑著虧教練團是「練完才有人性」,但她明顯從各式課程中感受效果,「教練團超好的,真的很感謝她們!」她也樂於將這麼好的課推薦給朋友,「核心、核心,我愈來愈能體會了。」

常運動保青春 輪網國手楊綵縈學會運用身體力量

一兩歲時、因打預防針,反而感染小兒麻痺的楊綵縈說,「覺得肢障是最幸福的一群。」她說因為雙手好、眼睛好,從小也已習慣、接受身體狀態,「挫折沒有別人多」,她感謝能在生活與運動領域中,遇到許多好老師、好朋友,她樂在其中,「現在能有這個課真的很棒,能練不一樣的,真的太有趣啦!」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