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綠皮書》 翻轉劇場未來的契機

英國各國家劇院、重要藝術節慶、商業劇場到各規模表演藝術團隊,紛紛宣告採用《劇場綠皮書》(Theatre Green Book),進行永續實踐,影響力擴及歐陸各國。在後疫情時代,「永續推動」在全球各產業不僅已成為無可迴避的責任,更是表演藝術迎向產業轉型的關鍵機會。

英國自90年代起,即開始審思環境永續;在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表演藝術產業,劇場工作者在最低工作限度、積極思考演出替代方案及未來存續方向時,由英國國家劇院製作與技術總監Paul Handley和劇場建築師Paddy Dillo發起統籌,首部明確提供製作、建築及營運守則標準的《劇場綠皮書》應運而生。本書以自2008年即投入倡議英國文化產業永續發展的非營利組織Julie's Bicycle、永續製作聯盟(SIPA)研究為基礎,串聯產官學,歷經與各領域劇場工作者多次討論,獲得英國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支持。《劇場綠皮書》共有3冊,分別為「永續製作」、「永續建築」、「永續營運」,訂定出階段性目標,以及循序漸進的實踐方法。

第1冊「永續製作」,以團隊組成、概念發展、製作採購、拆台清運這4個流程貫穿,從藝術、技術到行政,建構永續意識,提出在製作環節中每一個劇場工作者能具體實踐的目標;同時針對劇場最需使用實體資源的舞台布景、服裝道具、交通運輸的碳排放,制訂了3個等級——基礎、中級、進階——的綠色標竿。達成這3個等級目標的關鍵,是為「如何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和材料,以及如何增加回收及未來重複使用可能」。在製作中使用的每類材料,分別50%(基礎)、75%(中級)及100%(進階)為非一次性及非全新資源;同時在演後,上述每項材料分別有65%(基礎)、80%(中級)及100%(進階)可以回收再利用。除此之外,在本冊也提出海內外巡演、城市藝術節、戶外展演、非典型空間演出等永續思考方向。

第2冊「永續建築」,以「能源使用」為核心,提出3大階段性方針——「減少浪費」、「增進效能」到「採用綠能」。考量到劇場類型與規模差異,以及建築設備非朝夕可轉變,書中建議各場館由「能源評估」開始,先採用無須額外經費負擔、快速見效的節能作法,後續評估永續計畫的優先順序,進行既有設備維護及效能優化,於適當時機納入永續顧問專業團隊,爭取大型更換改良工程。採用再生能源使用將是一條長久而崎嶇的道路,鼓勵場館應持續追蹤碳排(用電量)紀錄,以便有機的調整永續計畫策略,追蹤邁向零碳的階段性進程。

《劇場綠皮書》中文版封面。

第3冊「永續營運」,則涵蓋了劇場從觀眾服務、團隊排練到內部辦公,環繞3個原則「減少消耗」、「審視資源」、「重覆再利用或回收」,分就機構(行政區)、前台、後台、採購、廢棄物、交通運輸等,同樣訂定3個等級的綠色標竿。令人振奮的是,只須先建立場館全體工作人員的永續共識與網絡——對內,於所有合約明確溝通永續目標,對外——與觀眾及來客宣導傳達永續價值;減少非必要的紙張用量、使用電子支付、調查觀眾交通方式、乃至逐年減少5%垃圾產出,即可達成「初級」目標。而書中也再次鼓勵各場館應先區分優先順序,專注於可先施行、容易實踐的步驟,而非先考量擔憂難以控制的部分。

《劇場綠皮書》翻轉了表演藝術當前製作流程的思維。英國及歐陸近年來面臨能源貧窮、天然氣與電費激升的狀態下,永續劇場得以積極推展;而在台灣及亞洲,所須面對的永續挑戰,也大不相同。除了倉儲空間取得不易、運輸移動仰賴空運╱海運,在台灣長期囿於公單位補助期程、製作與營運經費、人才緊繃的限制下,如何用更完整的時間來思考規劃,將資源重新配置與調整,是極大的挑戰。表演藝術聯盟於今年度發起本書共讀與討論,在過程中不僅顯見劇場工作者對地球的關懷,更發現台灣已有許多實作案例。如:2014年誠品戲劇節「一個舞台,四齣戲」,由策展源頭為始,邀請4個團隊,在同一個舞台形塑各異的劇場風景;又如團隊考量製作經費及未來海外巡演可能,在舞台布景、燈圖設計上即納入拆卸及減省思維等;甚至在離島演出,尋找在地可替代材料及樂器等。如何突破既有思維,將「減省使用一次性資源」視為發想挑戰而非創作限制,是劇場工作者邁向下一個未來的契機。

根據英國文化行銷公司Indigo調查(2022),90%觀眾關注氣候議題並有意識地實踐於生活,75%的觀眾期待看見劇場的永續作為;根據台灣「2023年消費者永續指數調查」,各年齡層對於提倡「永續」的組織及活動,關注度與參與度大幅提升,更願意投入消費,其結果對應到表演藝術擴大觀眾圖像的未來,不謀而合。英國國家劇院承諾自2024年起,所有製作達成「永續製作——基礎」標準,致力於2030年實現淨零;而在台灣,也期待從公單位、場館營運端到劇場工作者,都能透過《劇場綠皮書》的機會與挑戰,建立永續共識,開啟實質對話,從補助政策面及製作過程中做出改變,展現表演藝術持續影響社會各層面的獨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