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分紅的股票 每年穩賺3倍定存利息

買股票的真諦,其實不在短線股價的漲跌,而在於股息的多寡,因為股息可以成為退休時自動產生現金的金雞母。快來弄懂股息的奧妙之處吧!

投資美人如果把錢存銀行,因為銀行可以把拿到的資金做其他運用,所以會付 「利息」給妳。其實買股票也有息可領,但領的是這家公司付的「股息」,兩者概念不太一樣。 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不到一‧五%,卻常常聽到買股票的「股息殖利率」要到五%以上才算高,更有人能領到七%以上,真有這麼好康?到底「股息」是什麼神奇的東西呢?

股息像分紅 領越久越好
許多人買股票會先注意「股價的漲跌」,但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強調一個觀念:買股票的意義不只是注意股價變化,更重要的是代表妳願意當一家公司的股東。這家公司如果賺錢,應該分紅給股東;同樣的,當公司經營不善,股東們就無利可圖。當妳透過買股票,拿到公司的股份,公司每年結算營業利潤後,決定分配給妳的紅利,就是「股息」。
股息的分配形式有兩種,一種是發股票(股票股息),另一種則是發現金(現金股息)。十幾年前台灣景氣快速成長時,股息形式以發股票為主,因為公司想保留現金來投資擴張。投資人也喜歡領股票,因為隨著公司高速成長,股價可以一飛沖天。
不過,隨著景氣成長趨緩,上市櫃公司從擴張逐漸變成保守,除了不再迫切需要保留大筆現金外,更重要的是,股票如果發出去太多,等於是讓股本膨脹,但公司獲利成長卻變慢,會讓每股獲利縮水,進而影響股價表現,那麼,還不如直接發現金給股東就好。這幾年來,現金股息成為主流,投資人也知道股價暴漲的年代過去了,轉變為喜歡拿現金,因此現在算股息殖利率,多半會參考用現金股利計算的「現金股息殖利率」。
以長線投資人來說,領股息的意義更高於賺股價的漲幅。用個簡單的比喻,若投資友人的飲料店,妳一定會期待飲料店每年賺錢,每年都分紅,讓它成為一筆安穩的收入。
如果這家飲料店永久經營,那麼直到退休、甚至到妳的下一代,都還能享受源源不絕的分紅。擁有這樣的觀念,就會知道巴菲特能抱股長達十年、二十年,並不是太難的事。

領股息要注意3件事
領到股息讓人很開心,不過開心之餘,要請投資美人注意以下三件事,才能真正把股息帶回家。

1.有獲利的公司才能發股息
公司一定是有賺錢,才有辦法分紅,虧損的公司通常沒有股息可分,只有少數會把之前累積的盈餘拿出來發放,但這不是正常現象。投資美人想賺股息,一定要先留意這家公司到底有沒有獲利,才不會白等一場。

2.以期待的股息殖利率推算進場價位
公司要等全年的獲利都結算出來後,才開股東會決議到底能分配多少股息給股東,所以要等到每年的五、 六月,大家才會知道「前一年」的股息到底是多少。換句話說,投資美人若從現在買股,必須等到今年五、 六月,才知道這家公司去年配發多少股息。由於有不少專業投資人都會預先估算股息殖利率高低,所以往往等股息公布時,股票都已經漲到較高價位,美人們可以用「自己到底希望領幾%股息殖利率」,來試算進場的價位。譬如確定會配發現金股利三元,希望有五%殖利率,則推算進場的價位就是六十元 (等於三÷五%)左右。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