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少女 讓黑手師傅都服氣

機械業唯一女總座:上銀總經理蔡惠卿
她是機械業裡自在而美麗的風,很獨立、很堅強、很聰明,卻也非常溫暖。她有不設限的心,纖瘦身形扛下眾多壓力,把每一件不懂的事都學會,建立起自己的獨特生命歷程,也影響了整個產業。
幾年前,上銀(股票代號:二○四九)總經理蔡惠卿去參加國小同學會,結果有位同學半開玩笑的對她說:「妳怎麼還活著?我以為妳可能已經死掉了。」原來蔡惠卿讀國小時受不明胃痛所苦,經常請假在家休養,同學對她的印象是「輕輕一碰就會倒地」,連她爭取要參加躲避球比賽時,都沒有一個人敢拿球砸她。
這個弱不禁風的女孩,唸書時也不是很順利,重考後才進入銘傳商業文書處理科,但是,她不但成為機械股王上銀的總經理,更是機械業第一位女性總經理。上銀的股價最高曾來到四百元,讓投資市場驚訝機械業也會變成大明星,蔡惠卿更讓大家驚訝,原來唸文組的女生也能懂機械,而且讓工程師團隊都服氣、都愛她。

體弱多病的童年鍛鍊獨立思考力
蔡惠卿很小就體驗過孤獨,在家養病的時候,父母必須出門上班,哥哥與妹妹也都出門上課,而且歲數跟她差距達五歲以上,她可說是早就習慣一個人的生活。「我很愛思考,每天都在回顧我這幾天做了什麼、做的對不對,也會幻想很多情節,我當時就體會能獨立思考很重要。」
上了高中,她每天翻瓊瑤小說,傍晚騎著單車追小火車,對於上課讀書,她向來不在行,只好面對大學重考的命運。她記憶猶新,某天補習班下課後,幾個同學相約去士林一家電影院看電影,看完電影走出大門,其中一位好友遙指著銘傳的校區說:「全台北的大學男生,都喜歡約這間學校的女生去跳舞!」
對於感情有著純潔想像的蔡惠卿,當場不屑的把頭一撇,連看都懶得看校門一眼,沒想到放榜當天,她傻眼的發現自己考上銘傳商業文書處理科。整個三專就讀期間,她拒絕了無數男生的跳舞邀約,事隔多年,她有著淡淡的懊悔:「我到現在都不會跳舞,出席一些重要宴席時,只好一直拒絕來賓的邀舞,很不好意思。」
一心想當文藝少女的蔡惠卿,聯考時選擇乙組(文組),但是商業文書處理科是乙組中少數帶有商科色彩的,畢業後的第一選擇是秘書。蔡惠卿畢業時應徵了兩家公司秘書職位,一家《外匯貿易》雜誌社編輯職位,最後都被錄取,而她選擇了和同學不一樣的路:去當雜誌社編輯。從出版社到機械業善用女性特質努力學這家雜誌社的創辦人,就是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蔡惠卿面試時,卓永財坦白告訴她:「我應該會用另一個政大畢業的女生,她的條件比妳好。」蔡惠卿也很自在的回答:「我雖然沒資歷,但我願意學習,反正你們一定會用第二位員工,到時再用我吧!」這番話讓卓永財很激賞,決定給她機會再次面試,並錄用了她。 雜誌社的起薪比當秘書低,但蔡惠卿想要的不是薪水,而是能夠四處採訪、增長見聞的機會。她除了做採訪工作,包括後製排版印刷、廣告版面甚至到行銷企劃,全都一一涉獵,有新人加入時,她也要幫忙帶著新人跑採訪。
一九八九年,卓永財成立上銀,要蔡惠卿開始下台中支援,她的員工編號二號,僅排在董事長卓永財之後,同樣也算第一號員工。「所以,我自工作以來都是當管理者,卻也因為沒有典範可模仿,摸索的很辛苦。」
上銀的主要產品是線性滑軌與滾珠輪桿,是自動化設備中的關鍵零組件。零組件非常講究精密度,只要設定儀器時差了一個μm(微米,約為頭髮細度的十分之一),整條生產線上的產品就可能全數報廢。工廠內能夠勝任的師傅全是男生,開口閉口都是有關機械的行話,蔡惠卿剛開始一句話也聽不懂。
換成別的女生,可能會覺得很沮喪,甚至有被欺負的感覺,但蔡惠卿從沒這樣想。曾有一位主管刻意在會議上「噹」她,問她懂不懂某個技術?她很坦率的說:「我當然不會知道。」她強調,要讓任何人的攻擊都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起不了任何作用,「我從不接受被傷害,所以也不會被傷害。」
她更會善用「裝傻」當利器,像她常和技術出身的執行副總林明堯說:「我不是學機械的,可以麻煩你用我聽得懂的方式講嗎?」蔡惠卿說,能夠放下身段是女生的優勢,不會像男生不懂卻硬要裝懂。這會帶來兩大好處,第一是能夠盡快學習到知識,第二則是讓教自己的人也學會溝通,可以用更簡單的語言將技術傳承。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