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媽媽和她的金牌保險二代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別人是十年磨一劍,許月霞磨了三十年,磨出一個保險世家,長年的耕耘和佳績,成為國泰人壽第一個登上【健康保險大家談】電視節目的「金牌保險世家」。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別人是十年磨一劍,國泰人壽專招長鴻通訊處處經理許月霞,磨了三十年,磨出一個保險世家,還磨出了令人無法忽視的亮眼成就。長年的耕耘和佳績,也讓她和子女們成為國泰人壽第一個登上【健康保險大家談】電視節目的「金牌保險世家」。

國泰人壽是台灣最資深的壽險公司之一,成立迄今已有五十七年、近一甲子的歷史,聽起來很驚人,但更驚人的是,來到【健康保險大家談】的這六位許家代表,保險年資合計就高達八十六年,比國泰人壽的歷史還要久。

而許家這棵八十六年的保險大樹,已經照顧了四千多名保戶、一五三○個家庭,能夠如此開枝散葉、成長茁壯,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家之母──許月霞。

許月霞在國泰人壽二萬六千名業務大軍中脫穎而出,奪下二○一九年高峰會專招乙組第一名,且連續八年蟬聯冠軍寶座。而她的努力,子女從小看在眼裡;她的精神與態度,也成為孩子們的最佳榜樣。

當子女們也一一踏入保險業,許月霞不再只是家裡的心靈支柱,更成為孩子們在職場上,最重要的精神標竿。

九二一喚起風險意識 她決定念保險繼承衣缽
「小時候上學,讀到朱自清的《背影》,我腦海浮現的,卻是母親的背影,我們是望著媽媽的背影長大的。」大女兒許采瑜個性獨立、有責任感,從小「姊代母職」,幫弟弟妹妹代簽聯絡簿、張羅晚餐,「每天晚上我們睡了,媽媽都還沒回到家。」

「從小家境不是很富裕,但自從媽媽開始做保險,家裡就不一樣了!」許采瑜戲稱,自己參與過家裡「從地獄到天堂的過程」,「媽媽進國壽之後,開始帶我們到百貨公司買文具,當時覺得『哇!是百貨公司!哇!是文具耶!』在那之後,就覺得媽媽的工作,讓我變得好幸福。」看著母親從無到有打拚,許采瑜對「壽險業務員」這份工作,逐漸產生認同感。

但光是認同還不夠,真正推她一把的,是一九九九年、撼動全台的九二一大地震。

「那一年我正準備推甄大學,突然發生九二一地震,全國民眾的風險意識被喚起,大家也開始重視保險,」許采瑜覺得這是一個機會,加上母親本身就在保險業,她決定推甄銘傳大學的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畢業後如願進入保險業,成為許家五位「保險二代」中,唯一一位保險科班畢業的小孩。

中文系女婿充當司機 一窺超業的成功秘訣
相較之下,女婿張奇仁的心路歷程,就沒那麼「順理成章」了。張奇仁和許采瑜是青梅竹馬,兩人從國中開始交往,但大學讀不同科系;張奇仁讀的是和保險八竿子打不著的東吳大學中文系。而踏入保險業的契機,竟然是因為「當岳母的司機」。

「以前,覺得岳母看起來很兇,」和許采瑜交往時,還是國中小毛頭,如今成為女婿,張奇仁坦然說出對岳母的印象。

「我等當兵的空檔,沒事做,就幫岳母(當時還是女友媽媽)開車,充當司機,順便看一下Top Sales都怎麼做事的,」張奇仁回憶,當時正值高峰競賽,所有業務員都卯足全力衝業績,他從早到晚跟著許月霞,一天至少拜訪七、八個客戶。

「記得有一次,也是拜訪了一整天,離開最後一個客戶家,都已經凌晨一點多了,」只是跟在旁邊看,都讓當時的他直呼「累爆了!」

但更讓張奇仁印象深刻的,是接下來的這件事,「跑了一整天,我心想,應該多少有新契約或業績吧,」沒想到一問之下,才知道岳母是在幫業務同仁拜訪客戶,協助同仁拚公司的首席團(編按:國泰人壽高峰會中,年度業績前一百名的業務員,才能登上首席團)。

「我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怎麼可能?竟然把所有一切,都歸功給業務同仁,自己不拿一分一毫。」驚訝之餘,張奇仁更從許月霞身上看到「無私」的力量──Top Sales之所以成為Top Sales,並不是竭盡所能強求一切,而是不計較付出一己之力,創造更多機會和可能。

「她影響我非常深,這樣的態度和經營理念,我覺得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張奇仁決定跟隨許月霞的腳步,如今踏入保險業屆滿十三年,也成立自己的通訊處,在保險業闖出一片天。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9月號(369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