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的內心風景



Janet的內心風景

五月暮春、清朗的下午陽光、Galerie Bistro三零年代花園洋房,後殖民時代華麗風格,Janet輕裹羅紗站在白色門扉前,表情時而甜美嫵媚、時而慵懶沉靜,舉手投足間的細微神態都攝人心魂。在這維持80年歷史的復古外觀,室內又帶進現代純白風格的餐廳裡,我們遇見了Janet…優雅而又率性。

 Janet本名謝怡芬,是同時擁有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MIT)生物,以及西班牙文雙學位的美籍華人。精通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和台語,5歲開始習小提琴,10歲曾在白宮表演,近期更成為首位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藝人。此外,她還是個跆拳道黑帶高手!在一個熱愛旅行的家庭中長大,主持瘋台灣讓她覺得自己「擁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最喜歡台東的山海美景,甚至想在台東買地。足跡遍及四十多個國家,Janet有無數精采回憶。

「旅行,最迷人的不只在『看見』什麼,還有那些你『看不見』的事情…。」她在書中寫下這樣的字句。

 眼中所見美景,加上看不見的人情味,才是旅途中最美麗的體驗。「最奢華的旅行經驗?…斐濟!Fiji極美,Tom Hanks跟他的排球Wilson(編按:電影浩劫重生)就是在那拍,我住的asure Island是飯店名也是島名,設備雖然不是最貴,但你可以坐船到各個小島上玩,享受美食。在Fiji每個人都會跟你說「Bula!」(同時作出雙手向上揮舉的動作),Bula有謝謝、嗨、你好…好多種意思。人們熱情友善讓你有家的感覺,這比頂級飯店更吸引我。」




 回想最困難的一次旅行,地點是在內蒙。出發前對蒙古有許多幻想,實際走訪卻沒有想像中的無際草原。沙比草多、人們不太友善,當地文化被稀釋、遺忘。任意按喇叭的情形比印度更嚴重,食物太鹹,「連奶茶都是鹹的!」Janet瞪大眼睛說:「而且都是肉食,我愛吃肉但不想餐餐都吃。最後我只要了沙拉,結果連沙拉都好鹹,我翻開葉子一看被面都是鹽!還有環境髒亂,我對髒亂有一定的忍受度,但內蒙的洗手間太可怕…(以下消音),最後我就學當地人,直接在草原上廁所。當然我也在內蒙也遇到非常nice、熱情的當地人。」她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到外蒙,親身體驗那夢想中的大草原。

  這麼多的旅行節目、卻並不是她的全部。也喜歡表演的Janet,一直有電影邀約找上門,而她最想嘗試的角色呢?「演一個又愛又恨的角色,或是令人同情的壞人,總之要壞到大家都很討厭我就成功了!」她笑著說。她欣賞的明星像是珊卓布拉克:她的幽默感、對工作人員體恤、樂於分享的個性;也很欣賞不整形、走自然路線的凱特溫絲蕾。也很佩服楊紫瓊不怕吃苦,再困難都親自上陣,只為讓角色發揮的更傳神。Janet下個月要到澳洲拍馬拉松開幕,本來只要拍個開幕就OK,但Janet乾脆決定也親自來跑馬拉松,「21公里,我現在正在慢慢訓練自己」。

 面對經常爆滿的行程,Janet喜歡透過閱讀及影集來沉澱心情。有次工作忙過一段落後,連續36小時看完三本飢餓遊戲小說,在家隨便吃點泡麵,小睡一下繼續看,不去想外面的事,這種日子,她也覺得很享受。愛看書的人,總是充滿許多想像,除了想學會全世界的語言之外,也想要影集Heroes(超異能英雄)裡Healer能治癒一切的超能力。「但是如果有這種力量,我真的想要用它嗎?這等同於神的能力,誰該救誰不該救,這壓力太沉重了。」為了幻想而困擾,似乎有點認真過頭了。

 


而什麼是Janet心目中的美麗呢?去年節目受到肯定,金鐘獎頒獎典禮時,跟好友一起花很多時間討論服裝設計,穿上衣服的那一瞬間,不是單看衣服造型,而是這一切的過程,讓她覺得自己很美麗。也喜歡晚上運動過後洗個澡,乾淨而自然的自己,對著skype和家人聊天:「看camera的時候覺得自己還OK耶,會想說:嗯!還可以撐幾年啦!。」她笑著說。不是限定某種角度、風格或姿態,能夠自信呈現輕鬆而純粹的自己,就是她眼中最有魅力的時刻。

 Janet最近正在佈置第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居,用旅行帶來的各種靈感,打造出自己理想的「家」的風格。家具大多用台灣的木工,也想去花蓮看看漂流木。「重點是東西不能太多!」她強調,「最近我比較偏向簡約。幾件可以跳脫的東西,也許是一張旅行時尋寶到的古董桌,但桌上不需要布、蠟燭、花盆等雜物,自然的呈現出事物本身的光澤。」Janet認為,理想的家具需要時間尋找,飯店的品味當然很好,但是由個人特質及時間慢慢打磨出來的生活感,才有自己的氣息。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