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親友想親親抱抱孩子.如何婉拒又不失禮貌?

看到可愛的寶寶,有些人會忍不住想摸一摸,互動一下,假如是帶孩子返鄉回爺爺奶奶家,更是會碰到許多親戚們的關愛。只是寶寶年紀還小,身體免疫力尚未發育成熟,又碰上病毒流行期,爸媽想要保護好孩子免於感染,該如何不失禮貌地婉拒親戚長輩的熱情碰觸呢?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經歷近三年的疫情洗禮,爸媽對於孩子的健康安全更是在乎,平常少帶孩子到公眾場合,孩子們也習慣戴上口罩。不過,在過年返鄉與親人團聚等場合下,還是很難避免與他人接觸。面對熱情地想要親親抱抱孩子的長輩親戚,該如何婉拒又不失禮貌呢?

為孩子營造一個安全空間
這時,建議爸媽可為孩子建立一個安全的隔離環境,像是讓孩子待在房間,或是有圍欄圍住的遊戲區域等,讓孩子不用直接與人碰觸,但保有互動的空間,並以遊戲取代與寶寶的交流。

孫麗娟醫師提到,有生病的親戚朋友,最好是不要與孩子有接觸,建議爸媽可運用柔和的語氣與大家溝通,儘量不要與孩子有親、抱等肢體動作,如果要碰觸,也請先洗手,「相信大家都是愛孩子的,都能配合如此合理的要求。」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用醫師的話抵擋閒言閒語
許多媽媽就曾分享過,在帶養孩子的路上,多少會接收到一些閒言閒語,常見的有「小孩好瘦,是不是都沒在吃飯?」「孩子穿這樣不夠溫暖吧?」「偶爾吃一些糖果甜食,又沒關係,爸媽管太嚴了吧?」聽到當下,實在讓不少爸媽覺得無言以對。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孫麗娟醫師表示,這時,若以嚴厲口氣回應,勢必會讓氣氛變得尷尬,不妨拿出兒科醫師的話作為回應,比如說:「醫師說糖果多吃會過動,2歲以下建議少吃。」「醫師說孩子的發育很正常,沒有太瘦的問題。」如果家中孩子已經具備表達能力,讓孩子自己表達出想法,包括吃得飽不飽,會不會覺得冷等。

採訪諮詢/耕莘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孫麗娟

【原文刊載於2024 年 2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閱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