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難瘦不奇怪!減重要決心更要用對方法

不少女性總是怨嘆「生完孩子的體重回不去了」,其實要回到孕前的體重並非不可能,只是有難度!而這份難度正好又是許多媽媽所不易克服的種種現實!不過,只要有決心,加上用對方法,體重遲早回得去!

產後讓許多媽媽感到最ㄘㄟˋ心的,大概是「體重回不去了」!宸曜診所創辦人陳湧仁醫師表示,根據觀察,瘦很快的媽媽,比較沒有親力親為在照顧孩子;幾乎把全部時間花在顧孩子的媽媽,相較之下,真的很難瘦下來,若再加上親餵,更是難上加難。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產後難瘦有原因
陳湧仁醫師形容在顧小孩的媽媽想要瘦身,等同經歷一場天人交戰,因為媽媽所要考慮的不是只有自己的體重,為了照顧孩子,而要面臨以下難瘦的關卡:

1.吃不飽變胖:不少媽媽忙著照顧孩子,尤其是新手媽媽,常常是有一頓沒一頓的,不是少吃,就是沒吃,「少吃不會變瘦!」因為吃太少,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也會導致肌肉流失,還影響腸胃道荷爾蒙和脂肪細胞荷爾蒙的分泌,這些問題都會讓人變胖,甚至因為沒吃飽而「亂吃」──吃進更多高熱量的垃圾食物。

2.吃多也變胖:餵母乳的媽媽容易覺得餓,因此,每日熱量需求比孕前多500大卡,但500大卡怎麼吃,是門學問!有時,一不小心就吃超過,甚至擔心給孩子的營養不足,不知不覺多吃了點,當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時,就變成了難以減少的體重。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3.睡眠不足:許多新手媽媽都有睡眠不足的困擾,尤其是喝母乳的寶寶,大概每兩到三小時要喝一次奶,使得母乳媽媽必須中斷睡眠。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人往往體重更重,因為刺激食欲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濃度會上升,增加飽足感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濃度則會下降,於是容易造成大吃大喝、體重上升的後果。

通常想減重成功,一天睡眠時間最好超過六小時以上,然而,這對新手媽媽或母乳媽媽而言,大概是很難達成的目標!

4.沒時間運動:飲食配搭適度、有效的運動,不只有助發揮減重的成效,也能改變身體的線條。然而,照顧孩子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從事運動,正是許多媽媽減重卡關的困擾。

5.壓力大:為人母後,必然承受不少壓力,由於壓力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失調,出現代謝問題而導致肥胖。

陳湧仁醫師指出,「同樣是瘦身,產後媽媽與一般人所遇到的狀況就是不同,產後媽媽的瘦身,各個問題都攸關身心靈」。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產後所要面臨的生理問題
當然,產後的生理狀況也與難瘦有莫大的關係!陳湧仁醫師分析如下:

1.產後3個月內屬於「水腫期」,這會讓攝取的熱量轉化效率變差。

2.產後因荷爾蒙濃度驟降,導致基礎代謝率變低,讓身體進入了脂肪儲存狀態。他說,「必要時,可適度補充黃體素,幫助產後減重」。

他補充,「高齡生產的媽媽在產後減重,更難達成目標!」以40歲和20歲的女性為例,雖然產後體重相同,但減重的難度不同,「高齡者的基礎代謝率較年輕人來得低,加上肌肉、脂肪的組成比例不同,產後減重的難易度自然大不相同。年紀輕的產婦,減重可抱持佛系態度;高齡生子的產後減重,有時必須搭配補充天然的荷爾蒙,還必須攝取足夠的水分」。

另外,懷孕期間,骨盆底肌肉因長時間被拉長,而忘記了收縮,需要時間喚醒神經與肌肉的協調感,「20歲回復的速度快,但40歲就很難回復,所以,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強化骨盆底肌,同時改善腹直肌分離」。

採訪諮詢╱宸曜診所創辦人陳湧仁醫師

【原文刊載於2024 年 2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閱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