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優質汽座,乘車安全有保障,讓寶寶安心享受旅途樂趣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大家都曾聽說過的交通安全標語,除了大人遵守用路規則之外,寶寶的安全更是相當重要。父母選購經過國家級認證、舒適的汽車安全座椅,不僅可為嬰幼兒留下良好的乘車體驗,家長需要單打獨鬥時,也可專心地駕駛,以免意外發生。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自行駕車帶寶寶出遠門時,汽車安全座椅是必備的育兒用品之一,在意外發生的當下,汽座能緩和事故時的外力衝擊,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宛蓁表示,根據台灣交通部2020年頒布的《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明定4歲以下的孩童乘坐汽車時,需要依法安置於安全座椅上,如此,才能避免車禍衝撞下,發生甩鞭效應帶來的傷害。

汽車安全座椅3大類
市售汽車安全座椅款式百百種,父母在選購時除了考量安全認證、材質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根據孩子的年齡、體重、法規來做選擇,才能為嬰幼兒提供全方位保障。

1.嬰兒用提籃汽座
從新生兒開始使用,直到體重滿10kg可換為幼兒用安全座椅。不滿2歲的嬰兒,由於頸椎及頸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甩鞭效應會造成頸部極大傷害。因此,提籃式安全座椅,需採用後向式的安裝方法(背對行車方向安裝),相較於前向式,可更有效地緩衝急煞。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2.幼兒用安全座椅
適用於2~4歲,且體重10~18kg之幼兒。幼兒需安置於車輛後座的幼兒專用座椅中,根據研究指出,相較前向式座椅,後向式的汽座因受力面積大,當發生前向撞擊時,大部分的力道會被座椅靠背吸收,減少對幼兒的傷害,因此,還是優先將座椅以後向式安裝為佳。

3.成長型安全座椅
適用於4~12歲,或體重在18kg~36kg之兒童。大多數的成長型安全座椅,可依據孩子的身高變化調整椅背的高度,使用年限也較其他汽座來得更長。

汽車安全座椅挑選原則
關於選購汽車安全座椅的大原則,吳宛蓁治療師提出2點建議,提供給父母參考:

1.符合國家安全認證
汽座必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汽車用兒童安全保護裝置》(CNS 11497)標準,即便是國外進口的產品,也需通過此項驗證;此外,歐盟ECE R129(i-Size)也是市面上常見的認證,購買安全座椅時,家長可多注意是否有相關認證。

2.選購ISOFIX
一般來說,汽座的固定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利用車內安全帶固定,另一方式則為藉由ISO卡榫設備安裝的ISOFIX。相較於傳統安全帶固定的耗時、不便、穩定度不高,ISOFIX免用車用安全帶,可直接將汽座安裝於配置的固定器上,簡單又快速,又可避免安裝錯誤的情況。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另外,交通部於2016年規定新型小客車,皆必須配備「ISOFIX兒童座椅固定系統」,因此,在選購時,應儘量挑選ISOFIX系統的產品。

採訪諮詢/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宛蓁

【原文刊載於2024 年 2月號 《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閱覽 】